青年时评|年轻人,不要把奋斗异化成“拼命”
2021-01-05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评论员 陈宏

22岁拼多多女员工加班回家路上猝死,公众在惋惜之余,“年轻人要奋斗还是要搏命”的讨论,也再度成为话题焦点。

这其实本无需争论。年轻人当然要奋斗,但奋斗不应该和透支生命划上等号。和奋斗对立的词,是“游手好闲”,是“不思进取”,是“啃老”,而不是“别熬夜”“珍惜生命”。

我们已经听说过太多的负面例子。此前艺人高以翔在浙江卫视录制节目时猝死,也让“要奋斗还是要搏命”的讨论,持续了很久。为什么简单的道理,很多人却似不明白?实在是励志鸡汤喝了太多:“连这么成功的人都在努力,你有什么理由不拼命?”“再不拼命,你已经被这个时代所抛弃。”

乱喝一通鸡汤,却失去了自己的判断。

年轻人奋斗,应该搞清楚自己奋斗的目的何在:追求更美好的生活,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是根本要义。但如果它所需要付出的代价,是每天必须加班到深夜,一个月就把身体拖垮。那请相信,你应该换一个方向。

有人说,互联网大厂能够提供更好的机会,其它地方难以做到。但年轻人要清醒地认识到,即使在这些大厂锻炼,也应该是以增加知识、积累经验、扩充人脉为目标,而不是为加班而加班。一个残酷的事实是,现在的职业发展,很难有当年一个岗位做到退休的事情,你需要在这些岗位上做的,是提升自己。

清晰地知道自己努力的方向,才能更清晰地规划自己的未来。而所有的未来,都是建立在身体健康的基础上,年轻人要有“惜命”意识。

惜命不容易,它对我们的要求,是自我管理能力。连续熬夜之后去做个瑜伽,或者喝点养生汤,那都只是事后的补救,我们的惜命,应该在前端就进行。

提高工作效率,尽量不把简单的事情拖到后面再做,否则累积得越来越多的任务,会让自己无比焦虑,精神状态受到极大影响;

确立自己的工作风格,不在无谓的沟通环节消耗掉所有的精力,一时的“轴”或将换来更多的安宁;

适度降低自己的物质欲望,告别凡尔赛,攀比是无止境的,不要成为被物质绑架的人,肤浅的幸福很难成为长久的快乐;

培养自己一两项强大的兴趣,让生活变得多姿多彩,对我们大多数普通人来说,工作要量力而行,它是谋生的手段,但不是生活的全部;

平衡好奋斗与休息的关系,“奋斗”于国于民,都是时代的召唤,而会休息的人,才能更好地奋斗,这种辩证关系应该成为常识。

但愿我们的年轻人,能多明白这些道理,别胡乱透支自己的生命,少一些这类悲剧,少一些这类本不应该成立的讨论。

​青年报·青春上海评论员 陈宏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