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猫》来了!中国首次引进官方授权宫崎骏简体中文版作品
2021-01-07 文体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郦亮

1月5日著名动画导演宫崎骏80周岁生日,也就在这个当口,其代表作《龙猫》经宫崎骏亲自授权,由吉卜力工作室携手北京磨铁图书共同推出了简体中文版绘本。这是中国首次引进吉卜力官方唯一的简体中文版作品。    

《龙猫》于1988年4月首映,30年后的2018年12月14日在中国大陆公映。这部经典的动画电影,不仅获奖无数,也成为宫崎骏与吉卜力工作室的里程碑之作,吉卜力就是以龙猫的形象作为自己的标志。宫崎骏还曾坦言,《龙猫》中的姐姐小月,就是以他本人的经历为原型。由此可见《龙猫》在宫崎骏心中的地位。

也因此,《龙猫》由中国出版社引进出版被认为具有里程碑的意义。磨铁图书相关负责人透露,宫崎骏在整个过程中大力支持推动,才使得出版顺利进行。此次绘本的译者赵玉皎,也是经典儿童文学《窗边的小豆豆》的译者,其译文经过了吉卜力的监修,力求文字风格与电影一致。        

由于疫情阻隔,宫崎骏没法来到中国的首发式现场。对于宫崎骏的现状,新年伊始,吉卜力工作室在官方主页上发表新年贺文并透露,“吉卜力工作室2021年的第一个工作日是1月5日,这一天是宫崎骏导演的80岁生日。宫崎导演还是一如既往精力充沛,每天都投入在新作电影《你想活出怎样的人生》的拍摄制作中。”《你想活出怎样的人生》原定东京奥运会前与观众见面,目前计划于2023年上映,这可能真的是宫崎骏的最后一部作品了。        

在上海的首发式现场,以“顾爷聊绘画”系列为人熟知的漫画家顾爷说,过去人们常说欠“刘德华一张门票”,“欠周杰伦一张门票”之类的话,反映了对于之前历史时期听盗版音乐的反思,现在随着宫崎骏正版图书的引进,人们可以说自己并不欠宫崎骏什么,作者与读者的关系已经步入正轨。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郦亮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