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试周来临,线上自习室“起风了”……
2021-01-07 青年

custudy的模拟社区

青年报·青春上海见习记者 陈嘉音

期末来临,高校学生进入了最后冲刺阶段。为了避免“学习5分钟,手机2小时”的恶性循环,从B站的直播学习,到CoStudy、同桌、番茄ToDo,以及各类微信小程序,不少95后、00后们get到了学习的“新姿势”。

直播间里暴涨的人数,以及应用商店井喷的下载量,都暗示了背后庞大的用户需求。无论是中小学生还是大学生,大家每天徘徊在各种群聊和信息流中。摆脱拖延症,提高专注力已经成为刚需。在五花八门的线上自习室,千言万语都化成一句:我还能学。

番茄todo的界面

虚拟教室走红

 “看到别人的累计时长,我就有了动力。” 

一款名叫拥有3.8万个评分“番茄ToDo”是上海政法学院王同学的常用APP。从大一到现在,她在这款线上自习室App上已累计学习了1365个小时。单从时长来看,她已经是线上自习的“王者”级别。她说,身边越来越多的同学都在用各种学习类的App。

“当时是在微信公众号的推荐上看到这款App的,一开始被它的设计吸引,后来发现很好用,尤其是背单词或者写list的时候。”小王介绍,这款App可以创建自习室,在邀请他人进入后,大家可以看到彼此的学习进度。“每次退出来前,看到别人的累计时长,我就有了动力。”

记者在应用商店搜索“自习”,就会跳出CoStudy、番茄ToDo、Timing、同桌等多款学习类应用。线上自习室主要用于相互监督、相互鼓励,帮助用户自律性学习。这类应用的使用方法主要有两种:一种是直播连麦,另一种就是利用手机的设定,在限定时间提高自己的专注力。无论是考研、中高考、期末考,还是考心理咨询师或者教师资格证,任何学习计划都能在自习室里找到“同桌”。

今年7月,B站UP主丫小馍开启99人同屏自习室,让云自习这一概念正式破圈。如今,在 B 站直播分区的标签中,已经单独开设了“陪伴学习”。随着学习直播的流行,主播和观众也越来越多。在UP主“积极向上的骷髅”的直播间内,中午的观看人数已经突破2.4万。观众的签到的口号叫“我还能学”。高峰时时段,常常能看到满屏的“我还能学”划过。

除了各类学习型APP,钉钉、腾讯会议等办公软件也成了线上自习室的平台。经管学院大三学生小陈表示,自己在早上9点到下午5点、晚上7点到10点都会开一个学习直播,然后把会议链接发到群里,让其他小伙伴一起过来自习,以便互相鼓励、监督。“在直播会议里,大家通常也不会闲聊,就各做各的事。摄像头只对着书本或者电脑,不但可以避免分心,也有坚持下去的动力。”

小王在番茄todo的直观数据

“他律式”学习氛围

 “大家需要一个‘沉浸式’的学习空间” 

虽说是学习类的APP,但它们更像是一位“氛围提供者”。

多数使用者都不约而同地认为,线上自习室最大的特点,就是可以打造出一个“沉浸式”的学习空间。小王告诉记者,主动学习的人大多具有提升自我的要求,但缺乏一定的自律,线上自习室能营造一种“一起奋战”的感觉,通过“他律”式的监督,提升学习效率。

以番茄ToDo为例,打开APP后,用户可以根据自己的需求设置自己需要专注的事情并设置专注时长,点击开启“学霸模式”后,计时开始用户不能暂停、提前完成或取消,程序自动拦截其他APP的通知消息避免打扰。在安卓系统上,它还会阻止用户打开其他应用。

乍一看有些“霸道”的功能,恰好符合学习者们的需要。

“反正会忍不住玩手机,索性就让它帮我‘没收’掉。”外语专业的小徐说,自己学习周期通常是30分钟到1个小时不等,中间也安排了休息的时间。但由于缺乏自律性,只要手机放在桌上,就免不了陷入“学习5分钟,手机2小时”的恶性循环。

用手机来打败手机,用魔法来打败魔法,线上自习室无疑是提高专注的一味良药。

当然,也有不少人觉得线下图书馆、自习教室更让人有动力。来自外语学院的小周并不认为仅凭手机APP就能够带来高效的学习:“在家里,如果屏蔽了手机,你可以玩电脑。没有电脑,你可以玩平板。只要你在家,就有一百种方式逃避学习。”

同桌APP

== 心理专家解读 ==

线上自习室提供了一种不可或缺的社交性、成就感

“疫情带来的隔离,以及虚拟科技的发展,都是线上自习室走红的背景之一。” 来自12355的心理专家濮文菁认为,通过线上共同自习,学生能够收获周围有同学陪伴产生的“陪伴感”和“激励感”,是一种“他律”式的学习方式。

“在线上自习室结束学习后,学习成果马上就能转换成可视化的数据,直观地反应到手机上。这些都是学习必不可少的‘正向反馈’。” 濮文菁表示。同时,她也提到,这些学习软件的界面设计,也有利于对时间规划和加强自身的自律性。

在一款名为“Forest”的应用中,每当用户希望有一段专心工作的时间,可以在Forest中种下一颗种子。在接下来的三十分钟内,这颗种子将会慢慢地成长为一棵大树。若是禁不起诱惑,在这段时间内离开Forest去看微博、玩游戏,充满生机、可爱的小树将会枯萎而死。

“朋友圈里经常有种树的晒图。”小王告诉记者,Forest提供的这种学习后晒图的模式,让不少同学都热衷于晒“树”打卡,成就感满满。

同时,记者发现目前市面上的线上自习应用都包含了付费的模式。如“同桌”上需要开通VIP才能获得更多的上麦机会,在CoStudy中,用户可以充值Co钻来购买更多的虚拟人物服装。番茄ToDo则可以依靠“氪金”来解锁更多的功能和白噪音。

“我在大一的时候花了30块钱,开启了无广告模式,我觉得挺值的。”小王告诉记者,这款应用已经伴随了自己三年。自己每天手机使用时间也从8个小时减少到了3个小时。她也养成了一自习就会打开应用的习惯。

对她而言,线上自习室是一个并不会让人感到轻松,却又能有所收获的地方。“以后考研结束,甚至是毕业了,这个应用我都不会删,除非遇到更好的。”

青年报·青春上海见习记者 陈嘉音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