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城冻到“发紫”!市区最低温零下7.1℃,刷新本世纪同期最低温
2021-01-08 上海

8日凌晨1点15分,温度零下7℃,记者在位于杨高路世纪大道的路口体验了泼水成冰。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常鑫/图

青年报·青春上海见习记者 陈泳均/文 见习记者 周紫薇/图(除署名外)

申城冻到“发紫”!截至目前,申城橙色低温预警和蓝色大风预警高挂。冷空气抵达申城后,上海实时温度发布图的数据记录了上海“冻到发紫”的过程。

不仅如此,今晨申城气温破了本世纪同期最低温纪录!市区最低-7.1℃,这也是21世纪最冷的一月上旬早晨。郊区崇明-8.4℃为最低,有严重冰冻。

直至上午9:45,徐家汇站最低温零下5.4℃,仍然低于2000年以来一月上旬同期最低值徐家汇站零下5℃。预计午后气温会略有回升,但依然在冰点以下,最高气温零下1℃。

在冷气团控制下,气温呈现倒挂态势,太阳公公的加温作用完全被压制,气温一直在走下坡路,今夜继续下跌。这也意味着,8日-9日本市气温将持续偏低。预计从7日凌晨至9日上午本市气温在零度以下,持续时间长达60小时左右。

风力今日略有减弱,但依然可达西北风4-5级,阵风6级。也因此,“风寒效应”明显,体感温度更低。

今日申城晴到多云为主,阳光明媚,许多小伙伴们期待的雪花并没有光顾。有小伙伴会好奇这是为什么?

首先,先看冷空气的路径,路径决定了冷空气的含水程度。冷空气的老家在北极,途经西伯利亚地区不断堆积、蓄力,最后分为东、中、西三路影响我国,此次影响我们的冷空气走的是“中路”。

由此可见,冷空气从北方内陆远道而来,它本身是干燥的,需要有南方的水汽配合,才有可能形成降水(雪)。

此外,近期南支槽不活跃,没有充足的水汽,所以难以形成降雪。对比上次跨年寒潮,可以看出这次全国降雪范围和强度都偏弱一些。

虽然此番无缘见雪,但至少缓解了道路结冰给城市带来的压力。

由于北方不断有冷空气补充南下,此次申城低温延续时间比较长,预计将持续至12日前后,最低气温都在冰点以下徘徊。但最高气温逐步缓慢回升,白天体感会逐渐转暖。冷高压控制下,近期天气都比较晴好,没有明显降水过程。

青年报·青春上海见习记者 陈泳均/文 见习记者 周紫薇/图(除署名外)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