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这个“冻到发紫”的天气,申城处处有暖​意
2021-01-08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范彦萍 通讯员 杨晓梅 顾武 彭旭卉

昨天是冰冻的一天,强冷空气速冻全国。北京气温跌至1966年以来最低,冷空气抵达申城后,本市也自北向南开启降温模式。数据记录了上海“冻到发紫”的过程。而今天上海的气温也盘旋在零下。

在天寒地冻的日子里,这个城区却洋溢着星星点点的暖意。让这个冬天不太冷。

 == 静安 == 

温暖的教室、热乎乎的饭菜

在这种冻到要“裂开”的天气里,静安各部门、各行业工作人员依然各司其职,仔细认真做好应对寒潮天的各项工作,确保市民的生活和整个城市能够安全平稳有序运行。

大宁路街道平型关路2199弄居委会工作人员上门送防寒潮温馨提示,为小区老人详细讲解如何防寒保暖。

大宁路街道慧芝湖花园居委会工作人员在寒风中打扫小区门口卫生,并将沿街的自行车摆放整齐;还为慧芝湖小区保安们送上暖宝宝,并嘱咐他们天冷要注意保暖。

天气虽冷,但静安这里依然温暖而温馨。在大宁国际学校。一早,全校教师已等候在校园内外迎候“跨越”寒冷天气前来上学的孩子们。

“这轮寒潮不但温度低,而且风大,学校做足了防寒防疫两手抓的工作。”校长杨扬告诉记者,早在1月6日,学校就通过微信公众号、健康教育广播、班主任家校联系微信群等途径,告知家长、学生要做好防寒、防滑、防疫等防范工作。学校后勤教工提前在地面铺上了吸收水分用的麻袋和草包,防止因路面积水结冰造成学生摔倒。

清晨7点不到,学校教职工志愿者服务队便顶着寒风,早早到岗,指挥校门口交通,提醒学生、家长慢行。

执勤老师还帮助一些同学。戴好帽子系牢围巾,防止身体受寒。一些家长看到后,感慨地说:“老师比我们爸爸妈妈还要细心!”

为让学生进校后能照常洗手消毒,后勤教工事先对户外洗手区域水管包裹上了保温层。

天气太冷,测量温度的额温枪“冻着了”,怎么办?老师们提早将它放在自己。温暖的怀里或口袋里捂一捂,待额温枪温度升高后再拿出来使用。

此外,在学生们进教室前,教师们已提早打开室内空调,让大家进入教室就能感受到“温暖”。课间休息前,保洁工作人员及时将厕所地面上的水拖干,防止学生因地面结冰打滑摔倒。学校还准备了充足的热水,老师们在课间手把手,为孩子们杯子里添加热水,并叮嘱大家多喝热水保暖,预防感冒。

为了保证学生中午能吃上热乎乎的饭菜,食堂工作人员提早打开餐厅空调;对于一些在教室里吃饭的年级学生,厨房间教工将饭盒分批装入保温箱,尽量减少保温箱在教室门口的摆放时间,以便让学生们吃上热菜热饭。

 == 杨浦 == 

寒风瑟瑟,助老服务没有停

“天气冷了,要注意身体,衣服要穿穿好,空调一定要开,晚上用电要注意安全……”在长眉小区耿才宝老人家里,助老服务员刘大友一遍遍的叮嘱道。刘大友担任助老服务员已经5年多了,目前为包括耿才宝在内的5位老人提供服务,“5位老人家里我每隔一天去一次,这样排下来,我每天都要跑两三户老人家。”

虽然寒风瑟瑟,但一大早,刘大友还是和往常一样,骑自赶到老人家中。扫地、洗碗、洗衣服……刘大友一刻也没闲着,环顾老人家中,不大的空间里,一切都干净有序,“我为老人提供服务有3年了,他身体还算硬朗,我平时过来就帮他做做家务,给他洗洗澡,老人要是生病了,我就陪他去看病,帮他拿药。”

有了助老服务员储锦的帮忙,家住双阳路50弄小区的95岁的孙慧英老人在寒冷的季节感到了丝丝暖意。和往常一样,储锦提供精心的照护服务,耐心细致地给老人量血压、擦脸擦手、喂饭喂水,“老人家年纪大了,一般都是卧床休养,我空闲的时候也帮她捏捏脚、揉揉肩,她也舒服一点。”

储锦是去年刚刚旧改成功的大桥93街坊居民,目前暂时租住在控江五村,但她仍然风雨无阻为老人提供照护服务。储锦的坚守,老人67岁的女儿何芝君尤为感激,“原来是我一个人服侍我老妈的,但如今我自己身体也不好,生过大病,现在储阿姨上门,帮我减轻了很多负担。”

与刘大友相比,从事助老服务员15年的储锦更为资深,照护老人也有自己的方法。“阿姨脾气很好,就是听力不好,但是她识字,所以我就通过写字的方式和她沟通。”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范彦萍 通讯员 杨晓梅 顾武 彭旭卉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