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今年寒潮威力这么大?到底是暖冬还是寒冬?上海市气象局首席服务官这样说......
2021-01-08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见习记者 陈泳均/文 记者 吴恺/图

今晨申城气温破了本世纪同期最低温纪录!市区最低-7.1℃,这也是21世纪最冷的一月上旬早晨。郊区崇明-8.4℃为最低,有严重冰冻。为何这波冷空气威力这么强?今年到底是暖冬还是寒冬?

上海市气象局首席服务官接受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采访时表示,此次寒潮威力程度与申城本身温度以及此次寒潮路径有关。冬季偏暖还是偏冷并不是由寒潮威力决定的,拉尼娜事件的发生和上海冬季的冷暖,并不是强对应关系。但是申城受到拉尼娜这样的气候事件影响,今年冬季冷暖变幅可能会变大。

 寒潮威力程度与寒潮路径有关 

“首先,申城受跨年冷空气降温影响,已经大幅度降温,6日的最低温已经降至3.7℃。再加上此次冷空气途经西伯利亚地区不断堆积、蓄力,最后分为东、中、西三路影响我国,此次影响我们的冷空气走的是‘中路’”。上海市气象局首席服务官傅易向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分析道。

形象地说,此次申城的大幅度降温和北极上空盘旋的极地涡旋“出圈”有关。

北极极地高空的冷性大型涡旋系统,就是极地涡旋,它也是影响我国的冷空气来源之一。涡旋是统领所有冷空气和寒潮的大boss,在冬季,当极地涡旋四周的高空急流实力强,极地涡旋就老实窝在北极地区上空逆时针转圈圈,极地以外地区的寒潮、冷空气就相对不会那么活跃,那么这一年就可能是暖冬了。当高空急流减弱,裹挟了大量极地冷气团的极地涡旋就有了南下的机会,影响北半球的冷空气就更为活跃。

随着北极涡旋已达我国东北地区,引导着冷空气继续长驱直下,将最低气温0℃线南压至我国江南南部到华南北部,-10℃线将南压至秦岭到江淮东部一线。这也是为何7日~9日本市气温将持续偏低,本市气温在零度以下持续时间长达60小时左右的原因。

 寒潮与今年冬季偏暖不冲突 

今年申城迎来霸王级别寒潮,此次冷空气抵达申城后,全部呈现紫色的上海实时温度发布图的数据,也说明了上海“冻到发紫”的过程。那么,这是不是说明市民将迎来本世纪最冷冬季呢?

“今年申城入冬时间或比常年入冬时间偏晚一些。拉尼娜现象影响的是全国的气候,预计今冬全国气温表现为东暖西冷,处于东部地区的上海今冬总体气温可能较常年同期略高一点。”上海中心气象台服务首席茅懋分析道。据世界气象组织近日发布的最新报告称,气候变化仍在持续,2020年将成为有记录以来最热的3个年份之一。而2011至2020年也将成为有记录以来最热的10年,其中最热的6年都出现在2015年及其后。

“冬季偏暖还是偏冷并不是由寒潮威力决定的,而是看3个月的平均温度。”傅易强调道,拉尼娜事件的发生,和上海冬季的冷暖,并不是强对应关系。只不过,受到拉尼娜这样的气候事件影响,今年冬季季节内冷暖变幅可能会变大。的确,伴随着霸王级寒潮,申城也出现了奇观。1月8日上午,滴水湖岸边礁石上被冰层覆盖,银装素裹,阳光照耀着石面晶莹剔透。不少市民表示,这冰冻石头的奇观在上海生活三十多年来是第一次见。

 新版预警信号首次添加低温预警 

在今年冬季两场霸王级降温潮下,申城首次使用了低温预警信号。记者从市气象局获悉,新版上海气象灾害预警信号于2019年6月起正式实施,当时删去了干旱、沙尘暴、臭氧三类预警信号。增加了影响面更为广泛、市民关注度更高的低温预警信号。根据规定,日最低气温将降至零下3℃以下,发布黄色预警。日最低气温将降至零下6℃以下,则发布橙色预警。

在2020年年末,上海中心气象台于2020年12月29日17时00分发布低温黄色预警信号:24小时内本市最低温度将下降到零下5℃左右,局部地区可达零下7℃到零下6℃。并与防汛指挥部、应急管理局、交通等部门做好信息沟通和联动服务。“2020年12月29日当晚,我们收到气象局发布的低温预警信号后,就开启了预案。随后,在马路上开展巡逻、铺设草垫化冰等工作。”一名工作10余年的交警介绍道。

“为了发布准确的预警信号,首先要做好天气预报。比如预报寒潮影响过程中,气温究竟会下降到多少、风力会达到多大,随后再根据预报决定是否发布预警信号、预警信号等级多少、预警信号什么时候发布合适。”奉贤气象台90后预报员王正大感概道,极端天气来临期间,他都会打起十二分的精神,即便通宵熬夜也不用喝一口咖啡提精神。

那么,随着寒潮降温威力不断升级,寒潮预警是否会升级呢?对此,气象专家表示,要视情况而定。

青年报·青春上海见习记者 陈泳均/文 记者 吴恺/图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