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刮起了“越旋风”
2021-01-10 文体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郦亮

上海越剧院的“黄金一代”再次显示了他们强大的票房号召力。在鼠年岁末这几天,经典越剧《红楼梦》《梁山伯与祝英台》《家》和《甄嬛》等登陆上海大剧院,一票难求,多年未遇的寒潮依旧挡不住戏迷如火的热情。

昨天和今天在上海大剧院演《红楼梦》的钱惠丽和单仰萍两位梅花奖、文华奖演员是老搭档了。一位是大师徐玉兰的高足,一位是王文娟的爱徒。从演出来看,经典唱段“宝玉哭灵”“黛玉焚稿”的表演无不细腻传神、唱腔韵味醇厚,充分展现出中生代艺术家非凡的功力。台下观众感慨:“到底是徐王两位老师的嫡传弟子,得了宗师的‘真传’,不愧是当今舞台最深入人心的贾宝玉和林黛玉。”

相比之下,同台演出的王婉娜、忻雅琴另一对“宝黛”组合则以青春取胜,自然流畅、配合益发默契。两人分别是钱惠丽和单仰萍的爱徒。也因此有观众认为,这样的师徒组合让人看到了越剧经典的代代相传。

此次名为“越·聚黄金一代”的系列越剧演出,最大的看点正是“黄金一代”。无论是《红缕梦》的“徐王组合”钱惠丽和单仰萍,《梁山伯与祝英台》的“袁范组合”章瑞虹和方亚芬,还是《家》中的已经离开上海越剧院独立发展多年,此次“回家”演出的的尹派小生赵志刚,这些越剧“黄金一代”可谓正当年,不仅精力充沛,而且多年的舞台实践让他们对艺术也有了更深入的思考。同时,他们的学生的亮相,又让人看到了越剧传承的希望。

事实上,这次“黄金一代”的演出,是戏迷的盛宴,也是一场大师课。剧场里,连续几场都可以看到不少青年演员的身影——有上海越剧院的,也有从江浙院团赶来的。和观众们的鼓掌叫好不同,他们往往正襟危坐,表情严肃,似乎是要将台上老师们的每一个动作、每一句唱腔都刻在心底。从排练厅到舞台,不少青年演员全程“跟踪”了老师们创作的整个过程。不少人坦言,除了舞台上精湛的表演征服了自己外,老师们对待艺术一丝不苟、永不满足的精神更令人感动。“其实对于他们来说,这几出戏都是熟得不能再熟了。可是在排练场上,他们都像对待新创作一样认真,丝毫不马虎。这种状态,更值得我们学习。”

随着《红楼梦》的落幕,“越·聚黄金一代”六场演出圆满结束。然而,曲终人未散。除了经典旋律的余音绕梁,这次演出也留给人们不少思考。这把在严寒冬日里点燃的“火”让我们看到了越剧年轻的风采、传统永恒的魅力。台上的薪火相传、台下的热情如火。经典流传,黄金年代永不落幕。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郦亮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