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静:让每一个角色,都是受益者
2021-01-11 青年

冷静带领着近2000人的团队砥砺前行。 受访者供图

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作为这座城市中最积极、最有生气的力量,上海青年正在成为砥砺奋进的生力军和突击队。为选树青年典型,由上海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共青团上海市委员会为指导单位,青年报社策划主办的上海一线青年新榜样推选展示活动将陆续推出系列报道,充分展现新时代奋斗在一线岗位的青年人物有作为、敢担当的榜样精神,引导更多同龄人从中领悟和学习。

今天我们所展示的人物是梦饷集团的联合创始人、CEO冷静。

青年报记者 陈颖婕

如同父亲为她取的名——冷静,在她人生的第35个年头,实现了事业新高度。1985年出生的她,无论在情、意、志上,都能沉着静谧应对。短短四年,帮助众多品牌商快速高效清库存,避免资源的浪费,也为社会创造了逾百万的灵活就业机会,促进社会特别是下沉市场对于品牌商品的消费需求。她让“成就他人和自己”成为企业文化,带领着近2000人的团队,在创造巨大经济效益的同时,肩负起企业社会责任,在流量觉醒的时代,让每个人都有实现梦想的机会。

她是梦饷集团的联合创始人、CEO。从企业前身“爱库存”诞生,聚焦助力品牌清尾货,到如今成为覆盖全品类的电商新物种,在竞争白热化的中国电商市场,冷静带领着团队在短时间内占据产业一席之地。她说,赋能无数个体享受互联网平台的红利,这将是一份比助力企业去库存更有社会意义、更具商业创新源动力的事业。

—— 初心 ——

“我想要尝试新的事物,做一些别人未曾做过的事情,电商行业就很不错。”

24岁,获得了法学、经济学双学位本科的冷静,想要去大北京闯一闯。一只26寸手提箱,一个双肩背包,开启了她的职业生涯。

“我想要尝试新的事物,做一些别人未曾做过的事情,电商行业就很不错。”在那个年代,淘宝、天猫还都是炙手可热的新鲜产物。从电商咨询调研,到电商平台的代运营业务,一腔热血,全情投入,冷静说自己真的很热爱这个领域,感觉完全就是打开了新世界。

这一干,就是整整十个年头。冷静在积累人脉、品牌资源的同时,也让她发现了新的产业契机。“那是2016年,一位朋友找到我,希望我可以帮忙将150万只防晒霜尽快出货。”化妆品类的保质期一般不能过二分之一,冷静说,当时想了很多办法都徒劳无功,最后只能眼睁睁地看着朋友销毁这些产品。

“类似这样的事情太多了。”冷静说,许多次都遇到品牌由于没有合适的去库存渠道。品牌的去库存刚需,让冷静开始思考,创业的萌芽在心中滋长,她想要做些什么来改变这样的品牌困扰和局面。

—— 转型 ——

“我的先生好比创业路上的指路明灯,也是我最温柔、最坚强的靠山。”

“很感谢,这一路上都有我先生的支持。”2016年,王敏与冷静,这两个有着相同梦想和初心的人,走上了他们的创业之路,也成就了更好的彼此,

谈及自己的先生,作为创业同道中人,冷静说:“以陪伴,以鼓励,以勇气,以深情,我的先生好比创业路上的指路明灯,也是我最温柔、最坚强的靠山。”

2016年,上海,龙阳广场,一间30多平方米的地铁商铺,是冷静和王敏的创业小屋。也是在这里,他们结识了未来的第一批“线上店主”们。“这群人特别好认,你只要看背着三四个麻袋,在店门口抢占有效地理位置的,一般就是我们的‘品牌代购’。”回忆起4年多前创业之初的场景,冷静依然感慨,“他们将店里的衣服铺在地上,以图文形式通过微信群进行直播卖货,将群里拍下的产品用麻袋带回家做二次分发,有时为了争抢好的展示位,许多人凌晨4点就来店铺等位,他们其实也是最早的直播带货人。”

而一次在仓库的偶然事件,让王敏和冷静想要彻底改变这一切——2017年4月,王敏和往常一样,早早地来到仓库查看出货情况。在仓库的转角,一个五岁的小男孩吸引了他的目光。“这是谁家的孩子?”许久,都没人搭理,好一会儿,一个身上背着小孩的妈妈走了过来,把小男孩牵到一边,像什么都没发生过一样,继续开始她的直播卖货。

眼前发生的这一切,让王敏有些心酸,他当即决定,要为这群主播们做点什么。“这天,我印象很深刻。”冷静回忆说,王敏回家后便与她说起这事,考虑到爱库存的群体主要以宝妈居多,如何让她们可以在照顾孩子的同时,又有一个良好的环境直播卖货,夫妻俩决定,打造全新的线上平台。

—— 赋能 ——

让每一位店主都感受到“新经济时代下,没有难做的生意”。

如何让店主拥有更好的办公环境,既可以照顾家庭,又可以拥有自己的一份事业? 冷静和先生王敏一直在思考这个问题。同时,如何帮助诸如海澜之家、欧时力这样的服装品牌快速清除库存? 如何让大量的化妆品牌在商铺渠道快速销货?

“我希望,让整个链路上的每一个角色,都是受益者。”冷静一直在努力,她深知,一切需要努力的核心是需要满足了两端的刚需:“一端是品牌方,他们需要有这样私密的、可控的快速渠道,能够规模化地出货,并迅速回笼资金;另一端,就是主播们,他们需要有稳定的货源,需要有好的平台和产品,而消费者又可以花最少的钱买到性价比高的货品。”

在这个长期存在的痛点问题上,冷静和王敏的坚持努力,他们做到了。

“为了解决店主们的业务痛点,比如不需要店主亲自发货、记账、收款等,帮助店主突破成长瓶颈在短短3年时间,我们从社群下单模式起步,逐步开发了承载业务的平台以及技术解决方案。”在转型升级迭代的过程中,冷静希望这一系列的数据赋能,不仅可以增强消费者的信任,提升私域流量的运营效率,更能让每一位店主都感受到“新经济时代下,没有难做的生意”。如今,升级后的梦饷集团旗下涵盖饷店、爱库存等业务,其中饷店以去中心化的品牌特卖平台,基于超百万店主,为消费者提供来自全球的大牌小价商品;爱库存则以国际化的库存交易供应链平台更好促进集团的生态协同。

—— 责任 ——

“这是我们创业的初心:为个人和企业提供新在线经济的基础设施。同时在流量觉醒的时代,让每个人都有实现梦想的机会。”

在2020年疫情期间,如何更好地发挥企业社会责任,帮助受冲击的外贸型代工厂走出难关,推动更多人实现灵活就业?

冷静说,她肩负着更多的社会责任。多少个夜晚,世博园区博城路大厦内的公司会议室内,冷静和公司管理层们通宵达旦,几天时间就制定出台了一系列“春风”政策:开通极速入驻绿色通道、免除企业审核费与保证金、销售7天回款80%、免费授权品牌经营及品牌保证金、减免代运营和仓储费用等,并运用全平台与社群资源进行推广……

当一个平台链接百万就业岗位,当“成就别人,成就自己”成为企业文化,梦饷集团在创造巨大经济效益的同时,也注重社会效益和价值。“这是我们创业的初心:为个人和企业提供新在线经济的基础设施。同时在流量觉醒的时代,让每个人都有实现梦想的机会。”冷静说,赋能无数个体享受互联网平台的红利,这将是一份比助力企业去库存更有社会意义的事业,也将是她一如既往秉持的更具商业创新源动力的社会责任与担当。

青年报记者 陈颖婕

来源: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