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家银行将清理“睡眠”“超量”等异常账户
2021-01-12 上海

青年报记者 吴缵超

多家银行近日发布公告,将对异常账户进行清理,一些长期没有交易的“睡眠账户”,以及同一客户名下的账户,将被注销或限制服务。如果还想继续使用这些账户,需要在银行规定的时间内持有效证件及银行卡去银行网点办理激活手续。

今年1月5日, 建设银行发布《关于清理长期不动个人银行账户的公告》,将于2021年1月21日至2月28日,对长期不使用的个人银行账户进行销户清理。清理范围为截至2020年10月31日,连续三年以上(含三年)未发生存现、取现、转账等主动交易,账户余额为0,且无信用卡约定还款、个人贷款还款等签约关系的借记卡、准贷记卡、活期存折账户。

公告还称,建设银行将对长期不动个人银行账户清理事项实行为期15天的公告。如持卡人的账户在上述清理范围内,且希望继续使用,请于2021年1月20日之前持银行卡或存折、有效身份证件到任一网点办理激活手续;如未对账户进行激活,将依据公告内容对符合条件的长期不动个人银行账户予以销户。

根据中信银行公告显示,不仅会对个人“睡眠账户”进行清理,还包括个人多个账户,除此之外,余额在10元以下也被纳入清理范围。中信银行近日发布的《关于清理个人长期不动户及个人开立多个结算账户的公告》称,对账户余额低于10元人民币(含)以下,以及截至每年10月底,账户连续两年(含)以上未发生任何非结息交易的个人结算账户,将被限制交易。同一客户在该行持有一百个及以上正常或未激活的个人结算账户,也将被限制交易,具体清理时间为2021年1月8日开始。

邮储银行将于2021年6月30日(含)前逐步分批对同一客户名下个人结算账户超标准(即Ⅰ类户1个、Ⅱ类户5个、Ⅲ类户5个)数量进行清理。如账户存在上述情况,请持有效实名证件,到该行任意网点进行合理性登记、降级以及销户处理。逾期未清理的账户,将限制金融服务。

银行人士表示,银行实施清理账户的举措,也是为用户的资金安全着想。在电信网络诈骗中,利用购买的银行账户实施犯罪,是不法分子的常用手段,许多被非法交易的银行卡就是一些个人用户闲置或丢失的银行卡。这些银行卡不仅沦为不法分子洗钱的工具,还会反过来伤害真正的持卡人。该人士建议市民一定要妥善保管银行卡,切记不要把自己的银行卡借给别人,如果有长期不用的银行卡,最好到指定的网点进行销户,避免未来出现不必要的麻烦。

青年报记者 吴缵超

来源: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