稀奇!辰山植物园来了这些鸟儿
2021-01-12 上海

凤头潜鸭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晶晶

近日,辰山植物园工作人员在做日常园区巡视时,发现园区东湖水面上来了两只不常见的鸭子。经过仔细辨认,确认这是一对红头潜鸭。

红头潜鸭是鸭科潜鸭属水鸟,雌鸟以棕灰、灰褐为主色,而雄鸟的两翅亮灰色,飞羽和胸部黑色,头颈部则为红褐色,故以“红头”为名。和常见的家鸭不同,潜鸭类可以完全潜入水中觅食,红头潜鸭也不例外。在观测中能够看到这一对红头潜鸭时而悠游于湖面,时而将头甚至全身潜入水中觅食,好不快活。更有趣的是还和湖中的“常客”黑水鸡“打成一片”,一同在湖畔游泳觅食。

红头潜鸭

红头潜鸭何以造访辰山?原来红头潜鸭是一种候鸟,每年入冬会从北部迁徙至长江流域越冬。上海东部沿海滩涂、太湖、淀山湖等都有红头潜鸭分布。而辰山植物园地处东海和太湖之间,有较大面积的水域,同时园区水质优良,成为了多种水鸟过境休憩的理想之地。据介绍,近年来已经发现有罗纹鸭、凤头潜鸭等鸟类将辰山水域作为歇脚点。这次红头潜鸭造访辰山,也是对辰山近年来的生态建设的肯定,为候鸟提供了优质中转“加油站”。

除了成为候鸟“中转加油站”,辰山植物园也成为了“救护站”。就在前几天,辰山植物园前门就来了一只“不速之客”,来的时候还是晕倒了的状态。科普部人员第一时间赶往一号门查看,一看才发现这是一只翠鸟,头背部宝石蓝色的羽毛,肚子则是橙色,还有一撮白色的“小胡子”,看上去可爱极了,可能是不小心撞到了一号门玻璃,尚处于昏迷当中一动不动。

翠鸟

一场紧急救助行动立即开始了,为了避免可能的致病微生物感染,在直接接触翠鸟前,工作人员戴好了手套和口罩。经过检查,翠鸟没有明显可见的外伤,经判断只是撞晕了。工作人员轻轻的将翠鸟转移到铺垫柔软的纸盒当中,随后带到较为温暖的室内,让其在安静、较暗的环境中慢慢恢复。大约40分钟后,翠鸟逐渐清醒、能够站立起来,黑溜溜的眼珠子不停的探视着周遭,并不时扑闪扇翅膀。在判断翠鸟已经恢复,能够放飞后,工作人员将翠鸟带至园区安静的池塘边,一打开盒子,翠鸟就如同一道蓝色的闪电,沿着池岸飞走了,这场翠鸟救助行动宣告成功。

扇尾沙锥

据悉,随着近年来辰山植物园园区环境不断改善,吸引了大量鸟类前来栖息,园区内水域边出现的翠鸟则成为了人们竞相观赏的“小明星”。翠鸟对水质的要求较高,这也说明辰山水质保持和处理工作取得了切实成效。但在鸟类增加的同时,鸟撞事件也时有发生。辰山植物园提醒各位游客,如果发现有撞晕、受伤或离巢掉落的鸟类,请第一时间通知园区工作人员,对这些鸟儿进行妥善处理,避免不加保护的随意触碰。辰山植物园也将采取更多安全措施减少鸟类撞击事件,让辰山鸟儿的生活更加安全、舒适。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晶晶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