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大学毕业生就业率如何?看看这两所高校的就业质量报告吧
2021-01-13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晶晶 

上海科技大学和上海纽约大学近日分别发布该校2020届毕业生就业质量报告。今年毕业生就业情况如何?年薪几何?看看这两份报告,也许便能“管中窥豹”。

 == 上海科技大学 == 

本科生深造比就业多5倍多

上海科技大学发布的这份就业报告显示,截至2020年12月30日,上科大整体就业率达97.20%,本科毕业生就业率95.73%,其中深造率为79.88%,硕士毕业生就业率98.29%,博士毕业生就业率99.29%。毕业生中前往国家重要行业关键领域就业人数比例达52.98%。

上科大2020届毕业生共有644人,其中本科生328人,硕士毕业生175人,博士毕业生141人,分布在物质学院、生命学院和信息学院三个学院。

在328名本科毕业生中,113人境外深造,149人境内升学。其余52名就业的本科毕业生中,27人在上海就业,20人在互联网与信息技术行业就业。在深造的学生中,大部分都进入了顶尖国际国内名校,如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宾夕法尼亚大学、哥伦比亚大学等。

2020届硕士毕业生中,23人境外深造,22人境内升学,127人直接就业。其中就业最多的行业依然是互联网与信息技术行业,其次为生物医药医疗器械行业、教育科研单位等。就业企业包括华为、Intel、阿里巴巴、字节跳动等。

2020届博士毕业生中,14人境外就业(博士后),126人境内就业,境内就业的126人中,43%为博士后进站,40%进入各类企业,17%进入高校、研究所。

从年薪上看,上科大本科毕业生平均年薪为14.16万元人民币,硕士生为16.73万元人民币,博士毕业生则达到24.6万元人民币。

从用人满意度上来看,100%的用人单位对上科大人才培养成效整体满意,对上科大毕业生的整体满意度为93.75%,90%的用人单位认为上科大毕业生的工作稳定性较强。其中外语应用能力、专业知识技能、持续的自我学习能力、科技素养、跨专业领域的知识广度、国际视野和计算机应用能力是用人单位对该校毕业生满意度较高的能力与素质。

上科大还对首届本科毕业生进行了追踪调研,根据对184名首届本科毕业生的追踪调研发现,有75%继续攻读研究生学历,其中攻读博士的占比51%。

 == 上海纽约大学 == 

中国毕业生就业率与上年相当

上海纽约大学发布的本科生就业报告显示,2020届该校中国毕业生就业率达到93%,与上一年相当。

记者了解到,2017年,上海纽约大学迎来首届毕业生。当年的毕业生生中,中国毕业生141名,选择直接就业的毕业生就业率为 100%。2018年,上海纽约大学 143名中国毕业生的就业率为99%。2019年,上海纽约大学145名中国毕业生的就业率为94.5%。

在2020届全部239名本科毕业生中,中国毕业生144名,国际毕业生95名。其中中国毕业生就业率为93%,中国毕业生本科毕业继续深造率为68%。有11名毕业生直接进入全球顶尖高校博士项目。7名毕业生获得全球知名奖学金。在疫情影响之下整体就业形势严峻的背景下,上海纽约大学2020届中国毕业生就业率与上一年相当。

报告显示,在中国就业的毕业生中,有7%的毕业生年薪30万以上,在10万-12万和20万-30万之间的都为18%,14%年薪分布于16万-20万之间,年薪在7万-10万和12万-16万的毕业生最多,均占21%。

从就业单位看,51%在三资企业工作,26%进入股份制企业和民营企业,14%进入国有企业,还有9%进入高等教育单位。今年有更多同学进入互联网、软硬件、零售、医疗卫生等行业发挥才能。其中加入互联网、软硬件、信息技术行业的占比最多,达到37%。不乏进入阿里巴巴、字节跳动、网易等知名互联网企业的毕业生。有9%的毕业生选择加入了医疗卫生行业。从就业地域来看,8.5成以上都在上海工作,9%选择在杭州就业,还有部分分布于香港和厦门。

报告还显示,继续深造的中国毕业生,人均获得了5.1份录取通知书,均来自世界知名高等学府。其中10%被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华盛顿大学等世界排名前100的大学直博录取。

报告显示,用人单位对上纽大毕业生满意度最高的五项能力分别为:团队协作、专业性和职业道德、口头及书面沟通能力、数字技术以及审辨式思维和问题解决能力。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晶晶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