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旦都过了,日历书为何还能火爆?
2021-01-13 文体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郦亮

过去一般认为一年的元旦是日历书的“大限”,就好比中秋节后的月饼。但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最近在调查中注意到,虽然新年已到,但不少日历书销售依然火爆,全没有受到时效的影响。这与日历书普遍增加了附加值有关。

 买日历书还能看即兴剧 

前不久在上海读者书店举行了一台名为《飞来吧读者2021》的即兴剧。表演者是曾登上《天天向上》的即兴戏剧团体“飞来即兴”,所讲的都是《读者日历2021》中的金句箴言。

《读者》集团每年都会出《读者日历》,这日历的内容也很简洁,就是世界名人所讲的关于生活的格言。只是过去这些格言金句都流于纸面,是静态的,现在则是由演员演出来。有读者对记者说,这种表演又不是生搬硬套,而是结合生活,很自然地流露,引人深思。这也更让人对《读者日历2021》有了更大的兴趣。

读者书店主理人蔡志文表示,通过这种“破圈层”的合作,更有趣地为读者推介《读者日历2021》。读者书店作为“读者”品牌旗下综合性的文化空间,将年轻态的即兴剧与《读者日历2021》进行了一次巧妙的结合,为品牌推广、产品营销探索出一条不一样的道路。

买了日历书,还能看剧,还能有所体悟,这种多元的附加值无疑延续了日历书的生命,使其即便过了元旦,还能够拥有不错的销售。

 日历书首先是“书”,书就没有时效 

日历书市场逐年火热起来。今年,在日历书的销售排行榜中,既有《故宫日历》《豆瓣电影日历》《物种日历》等“老牌强队”的身影,也有《敦煌日历》《颐和园日历》《天坛祈年历》等后起之秀。记者看到,虽然新年元旦已过,这些日历书依然坚挺,有的还霸占畅销榜,一点也没有下来的意思。

这些持续热销的日历书有一个特点就是知识性很强烈,而且讲究深入浅出的表达,图文并茂,激发人们的阅读欲。故宫出版社非遗编辑室主任、《故宫日历》责编徐海对记者说,日历作为古代中国社会人们记事记日的必备品,随着社会的发展,在过去很长一段时间已渐渐失去其功能。《故宫日历》从传统中汲取元素,赋予其新的内涵和新的功能,适合当代大众的需求。

2010年起,复刻出版的《故宫日历》在继承原有理念的基础上,又增加了审美、知识、记事等功能,每张文物图片都配以短小的文字说明,融古代艺术于现代生活。这些变化都让日历从传统的、一次性的日用品变为可以收藏和反复阅读的图书。现在甚至出现了日历书收藏的风潮。一些老版日历书甚至炒到了原价的十几倍或几十倍。

“日历书首先是书,书就没有时效,过去不是说书比人长寿吗?”资深出版人李德明对记者说。现在不少日历书做得越发精良,不仅增加了知识性,还在装帧上极其讲究,使其具有了收藏价值。这样的日历书不会过时,非但不贬值,甚至还会升值。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郦亮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