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0年前浦东人家里用啥?看了这些你就知道了
2021-01-13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郭颖

你知道150年前浦东人家里用的是啥物件吗?近日,祖上生活在浦东川沙黄楼的瞿铭荣老先生专程从浦西远道而来,向南汇博物馆捐赠了祖传的117件民俗物品,包括碗、碟、壶、杯、油灯、图章等等。

“150多年前,老祖宗想留在浦东。今天,他使用过的东西,终于可以永久留在这片土地上了!”瞿铭荣老人激动地说道。

原来,这批祖传的器物,背后还蕴藏着一段绵延150多年的家族记忆:太平天国时,瞿铭荣的祖先从常州逃难至浦东川沙,被当地的瞿家所收留,从此就在这片土地上落地生根。直到瞿铭荣父亲这一辈,才搬离了川沙。“就这样,我家才姓瞿,也成了浦东人。”瞿铭荣说。

几经辗转,瞿铭荣联系到了南汇博物馆。    

南汇博物馆相关负责人介绍说,馆方此前也邀请了上海博物馆的专家,到瞿铭荣家中鉴定。经查验,器物的年代大部分为100到150年前,具有一定的收藏价值。由于南汇博物馆处于大修阶段,馆内正忙着打包,准备晚些时间再前去接收。不料,老先生亲自登门拜访,并正巧“撞上”了南汇博物馆的馆庆日。

瞿铭荣说,由于过去生活条件不好,在上世纪五六十年代,许多器物都被使用过,且损坏了不少,不然留下来的“好东西”还要多。在他看来,这批祖传物品终于有了一个好归宿:“在浦东大地上使用过的东西,能回到浦东大地上是最好不过的。这相当于了结了我家族150多年来的心愿。”

南汇博物馆相关负责人表示,待博物馆完成功能提升,重新开馆后,瞿铭荣捐赠的物品,有望在民俗类展览中亮相。

据介绍,过去16年来,社会各界向南汇博物馆捐赠了数量众多的藏品。其中,不乏本地名人的珍贵捐赠,包括傅雷之子、钢琴家傅聪小时候用过的钢琴、曾任故宫博物院院长的吴仲超使用过的办公桌椅、自行车奥运冠军钟天使曾经用过的车等,极大丰富了南汇博物馆的馆藏。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郭颖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