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聚善意与创意的涓涓细流,“百川杯”上海市第二届非公有制经济组织青年公益创新大赛结果揭晓
2021-01-15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见习记者 陈嘉音/文 吴恺/图

山村里的“线上博物馆”、异地就医孩子的“麦当劳叔叔小屋”、面向老人与孩子的公益科普小游戏,上海的青年公益项目在在偏远山区、基层社区、学校园区汇聚平凡生活中的点滴微光。

1月14日,“百川杯”上海市第二届非公有制经济组织青年公益创新大赛终决暨颁奖会在上海举行。大赛启动以来,共有62个充满爱意的青年公益项目脱颖而出,经过初审、互评和复赛,最终15个项目站上了决赛的舞台。

==有创意、有暖意==

 大赛中涌现一批优秀案例 

在湖南新田县,覆盖一个赤贫孩子的吃穿住玩,每天最少需要多少钱?答案是19元。

在“百川杯”公益创新大赛现场,来自《苦志育才学校困境儿童慈善学校》项目的维迈科建集团品牌创始人榕榕给记者算了一笔“账”:扶贫项目的主要支出分为三个部分,教职工工资、伙食和物资支出、行政和管理杂费。“在这里面,校舍修建是支出的大头,如果能够利用当地闲置的校舍资源,能够省下不少成本。”

对于失养儿童,义务教育只是免收学杂费和教材费,学习和生活中产生的各种费用仍是困境家庭的沉重负担。为了确保救助活动的长期性和效果,该项目创新实行“联合发起、托管公立”。目前,该项目已经开办了两所学校,收获了不少好评。“在苦志育才学校,山里的孩子也可以逛‘云上博物馆’”她骄傲地说到,“孩子们英语和数学更是冲到了全县的第四名。”

大赛中涌现了不少成功案例:在《麦当劳叔叔之家》项目中,“麦当劳叔叔之家”为在上海儿童医学中心就医的外地贫困患儿家庭提供免费住宿及关爱服务,让他们在就医期间感受到“在一起,就是家”;《“最潮民族风”——得物助力云南文化产业扶贫公益项目》则将创意融入扶贫,让“民族风”吹出了“致富路”……

团市委副书记邬斌表示,本次参赛的项目覆盖了扶贫援助、生态环保、社区服务、疫情防控等各个类型。其中,有的是持续多年的老项目,也有的是刚刚孵化的创新品牌。大家充分利用平台、技术、资金优势,深入偏远山区、基层社区、学校园区,开展形式多样的公益服务,不少企业在可持续、可复制的公益服务创新模式上,取得了一定成果和经验。

==聚人脉、搭平台==

 将向善向上的力量凝聚起来 

在上海,有大量的优秀青年在非公领域就业,他们将自己的暖暖爱意汇聚到上海非公企业的平台,充分诠释了“海纳百川”的城市精神。2019年,团市委首次推出“百川杯”,重点聚焦中国民营企业500强、规模以上非公企业及各类园区的建团与团建工作。

2年时间里,团市委与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市体育局等单位共同合作,在市委统战部、市工商联、市商务委等单位的大力支持下,共同推动非公党建带团建的政策制定与落地;成立上海非公企业团建联盟;举办三人制公益篮球赛、升旗仪式、组织支援浦东机场抗疫行动、冬日慰问专项行动等,通过提供更多服务、搭建更广平台,带动引领数量众多的非公领域从业青年,冲在改革发展一线。

“百川杯”的名字由来,主要有三层含义:一是“海纳百川”是总书记对上海城市精神的概括。二是数量庞大的非公企业集聚上海,犹如“百川入海”。三是大家的公益行为如涓涓细流,汇聚成“爱的海洋”。“百川杯”不仅向党政、社会展示企业公益项目、青年公益热情,更是助推广大团员青年在公益实践中经风雨、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

据悉,依托团市委组织的封闭式的“公益训练营”,所有参赛代表都在繁忙的工作中完成了2天的全脱产培训,大家围绕“社会问题与社会创新、企业公益实践的法律合规管理、后疫情时代的CSR志愿服务项目设计”等主题做了充分交流。

值得一提的是,在大赛结束后,团市委现场召开了非公有制经济组织“面对面”服务座谈会,邀请了市经信委、市科委、市建交委、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市食药监局、市税务局、中国人民银行上海总部等相关职能处室的负责人、业务骨干出席,向企业解读了税收优惠、科创扶持、金融支持等相关服务体系、政策、项目。与会企业就实际遇到的问题,与相关部门进行了交流讨论。据了解,今年团市委将联合各委办局开展“青春助企服务团”工作,为在线新经济新产业等企业提供更优质的服务、更高效地解决问题,合力打造好上海在线新经济新高地。

 “创新项目十佳奖项”名单 

1.维迈科建集团“苦志育才困境儿童慈善学校”公益项目

2.春秋航空股份有限公司“筑梦红河,让爱飞翔”精准扶贫项目

3.柏项网络科技(上海)有限公司“公益科普系列小游戏”项目

4.大华(集团)有限公司“希望网校”公益项目

5.上海基分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趣头条APP)“佳核万事兴”项目

6.上海添韵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海上文脉&让沪语流行起来”公益项目

7.玫琳凯(中国)有限公司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示范村——云南省外普拉村以妇女扶贫为主的扶贫与可持续发展项目

8.上海识装科技有限公司(得物App)“最潮民族风”——得物助力云南文化产业扶贫公益项目

9.金拱门(中国)有限公司(麦当劳)麦当劳叔叔之家

10.上海东慧口腔医院有限公司健康口腔“慧”民服务公益项目

青年报·青春上海见习记者 陈嘉音/文 吴恺/图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