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青年人学会和自己的身体相处,《冒牌人生》里窥见人生的真相
2021-01-15 文体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冷梅

剁手不停的收集癖与他的双手,看似人生赢家的打工人与他的心脏,性别焦虑者与她想要舍弃的胸部……如果你有机会和自己的身体器官对话,能否借此“灵魂拷问”,窥见人生的真相?1月14日,由上海话剧艺术中心制作出品的《冒牌人生》在上海话剧艺术中心·艺术剧院迎来首演。 

 一次当代年轻人对自己的灵魂叩问 

这是一次关于青春的深度追问,也是一场和不完美的自己握手言和的旅程。《冒牌人生》改编自编剧陈思安同名小说集,并由其亲自担任编剧,上海话剧艺术中心青年导演吕睿执导,由6位话剧中心青年演员实力出演。本剧由三个器官洞察三个小人物,再通过三个普通人的视角来观察一个完整的世界。它是对当代年轻人自我剖析的舞台演绎,也是对“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故事”的绝佳戏剧呈现。

台上的人物遭遇着各种各样的让人发笑的尴尬与窘迫,台下的观众以戏为镜,笑声响起的时刻带着共鸣,而共鸣的产生,也赋予了人们对那些迷茫与挣扎一笑置之的勇气。三个因特异的身体而将命运羁绊在一起的人,共同驾驶着脱轨的人生列车向未知前行。三个人共同经历着自己身体内的暴乱,对抗抑或妥协,都决定了他们未来人生将有的样貌。

《冒牌人生》的编剧陈思安选取了小说集中最具有戏剧冲突和舞台潜质的三个故事来进行改编,并选择了一个舞台技巧,把身在《冒牌人生》中的每个人都提炼出了一个身体的器官,让器官拥有独立人格来与主人进行日常的对话与相处。“倾听自己的诉求”,突然变成一种具象化的表达。

当被问到本剧的创作灵感及选择用戏剧这种艺术形式来改编小说的理由时,陈思安说:“生活在城市中的年轻人所面临的对自己生活的选择,但是这些选择带来的最大冲突其实不是你和其他人之间的关系,而是你自己怎么跟你自己之间相处。当把它具化为你的器官的时候,就可能分裂出另外一个你怎样去与你自己的身体对抗、和解,以及你去反思自己的生活,但实际上这也是一个立体的外在。这个外在无时无刻不在对你的内在发生作用,从内到外翻滚,又从外向内不断地互相矛盾攻击,然后形成了张力。其实这是非常戏剧的,我觉得也只有戏剧能做到这一点。”

 “冒牌”的人生中是真实的体悟 

据悉,2019年,《冒牌人生》作为上海话剧艺术中心•新文本孵化演出剧目在1933微剧场进行了首轮演出。今年,《冒牌人生》作为上海话剧艺术中心2021年开年原创剧目走向大剧场,成为了新文本孵化计划中最快正式登陆上海话剧艺术中心·艺术剧院的项目,在更大的舞台,把这个让人从笑中带泪到破涕为笑的故事演绎给更多观众看。荒诞的剧情体现赤裸的现实,让人忍俊不禁的对话是日常的缩影,“冒牌”的人生中是真实的体悟。

改编自小说的《冒牌人生》的语言并不书面,陈思安用比较通俗的语言去更快抵达她想要塑造的那些人物和所要传递的故事核心,夸张与克制间又相互平衡。《冒牌人生》还采用了假定性式的表演,道具并非实物,而是一个个铁丝方块,需要通过演员精湛的演技和丰富的想象力来证实它们在舞台上的合理性,推动剧情发展的同时,台词的诗意与接地气的奇妙结合被放大,观众也拥有了更宽阔的想象空间。

从1933微剧场到上海话剧艺术中心·艺术剧院,《冒牌人生》在舞美与灯光设计上又进行了一定的升级,舞台中央的一棵巨树,象征着主人公盘根错节的情绪,从排斥自我,与自我搏斗,再到接纳自我,与自我共生,光影交错间,他们自身的成长也在生根发芽。

该剧年轻的主创团队认为,喜剧并不是让观众看过之后笑一笑就过去了,而是希望观众在剧场里能有所思、有所感、有所借鉴。我们每个人都在经历与自我的相处,每个正在面对挣扎与迷茫的个体都是这座城市不可或缺的部分。希望观众能从《冒牌人生》中获得与自我和解的勇气,在崭新一年,认识自己,接纳自己。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冷梅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