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常态化防控下的首个春运即将到来,客流几何、如何防控?
2021-01-15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春霞/文

2021年春运即将于1月28日(腊月十六)启动,至3月8日(正月二十五)结束,共40天。作为新冠疫情常态化防控下的首个春运,今年春运的客流情况如何?各环节的疫情防控措施有哪些?今天,上海市召开2021年春运工作动员大会,对春运各项工作进行了介绍和部署。

 【客流】 

对外交通到发总量预计达到3570万人次

铁路客运量占比进一步提升公路降幅明显

根据市春运办的预测,今年春运,上海对外客运总量较2020年有较大幅度的反弹,但与2019年相比仍有一定减少。预计今年春运期间,本市对外交通到发总量达3570万人次;市内交通日均客流达1378万乘次;高速公路对外道口日均进出流量达45万辆次;城市快速路日均流量达178万辆次。

“我们根据之前铁路、民航等各系统的预售票数据综合研判,预计今年春运客流比2020年春运客流有52%的上涨,但比2019年春运客流还是有20%的下降。”市道路运输管理局客运处处长徐伟说,近期,市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发布了冬春季来沪返沪人员8条防控措施,总体防控要求和减少流动政策导向,将对春运客流产生不确定影响。

在客流结构方面,受沪苏通、连淮扬镇等高铁线路开通影响,今年春运客流结构持续变化,预计铁路客运量占比进一步提升,公路客运量需求降幅明显。

由于今年春节日期较晚,考虑到学生流、务工流、探亲流等错峰出行的影响,预计节前对外客流发送高峰在2月9日(腊月廿八)前后,节后返程客流预计在2月17日(正月初六)和2月27日(正月十六)前后呈双高峰。市内交通预计在2月8日(腊月廿七)开始显著减少,2月23日(正月十二)基本达到节前平日水平。

同时,在疫情影响下反向春运特征将继续呈现,节前到达量和节后发送量占比预计有所提高。

通行方面,自驾出行量持续保持高位,道路交通保障压力仍较大,部分路段可能存在通行压力。气象方面,春运期间本市以暖干气候为主,气温变幅大。春运初期及春运后期可能出现阶段性低温,但总体强度不及1月上旬。

 【防疫】 

增加客运枢纽和交通工具消杀频次

机场、车站、码头均测温、查验健康码

作为新冠疫情常态化防控下的首个春运,疫情防控工作是今年春运的重中之重。对此,市春运办要求,各系统各单位要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春运保障。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围绕“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总体原则、“人物同防、精准施策”的指导方针以及近期发布的冬春季疫情防控要求,强化分类分级精准管控,全力确保春运防控稳妥有序。

铁路、民航、公路、水路和市内交通各运输系统在春运期间,将增加客运枢纽和交通运输工具消杀、通风等措施频次,全力做好测温、“健康码”查验和候乘客流引导,加快推动“健康码”查验通行,切实提高人员通行效率,避免因扫码查验等引起人员聚集。针对老年人等特殊人群运用智能技术困难问题,各枢纽场站会安排专项服务通道,主动提供线下帮助服务。

此外,飞机、列车、长途客车、重点水域水路客运等交通运输工具将落实实名购票,确保对号入座,严控超员率。机场口岸持续加强境外输入人员检疫、转运、隔离等防控措施,切实做到闭环管理。针对进口高风险冷链集装箱运输,相关冷链物流企业要切实落实消杀和人员防护等防控措施。

“非必要不离沪的防控措施出台后,今年留沪过年的人流可能会增多,我们也相应做好了市内交通的运能处置。”徐伟透露,春运期间除了加大对交通运输工具的防疫消杀频次,对客运一线服务人员也将从严管理,上岗前要测温,工作中要规范佩戴口罩,并要督促要求旅客全程佩戴口罩,“最近我们正在开展从业人员接种疫苗工作,目前公交驾驶员接种疫苗已超过90%。”

记者了解到,目前,上海两大机场、三大火车站以及24个长途客运站对于达到旅客都已开展测温、查验健康码的措施。徐伟表示,在查验健康码时,如果旅客的健康码显示是来自于国内疫情中高风险地区,会有不同的管理方式,“比如来自或途径中风险地区的,要到社区申报,进行为期14天的严格健康管理,做两次核酸检测;如果是来自或途径高风险地区,就要进行14天隔离健康观察,并做两次核酸检测。”

针对春运期间自驾车返沪客流可能会增多的情况,目前本市也已做好相应预案,相关设施、物资都已准备好,一旦疫情响应级别有变化,将会像去年一样,在9个高速公路道口开展查验。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春霞/文、图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