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器·源》记录大国工匠技艺的传承
2021-01-15 文体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郦亮 实习生 崔子润

上海主持策划的“百匠工坊系列丛书”的首本书《器·源》,今天在上海中心朵云书院旗舰店发布。在工匠始终是中国制造业的重要力量,工匠精神始终是创新创业的重要精神源泉的大背景下,上海集全市之力组织推出这一系列丛书显得十分及时。

据了解,《器·源》由上海市工艺品珠宝首饰进出口有限公司携手上海工艺美术行业协会共同编写完成,由上海文化出版社推出。全国民间的能工巧匠众多,“百匠工坊系列丛书”主要针对的是长三角三省一市的工匠,以“器物”为物质主线,对话高质量技艺传承人,试着将长三角地区的优秀非物质文化遗产通过一种对市民读者更为亲切的方式串联讲述。

组织者告诉记者,他们对于入选图书工匠的遴选标准很高,主要是由上海市工艺美术行业协会牵头,邀请江苏、浙江、安徽兄弟省工艺美术行业协会举荐优秀工匠,作为书中该门技艺当代传承的分享者。他们当中很多是工艺美术大师,也有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

记者看到《器·源》以地域和艺术门类对这些江南工匠做了详细的介绍。包括苏州的缂丝、扬州的玉雕、东阳的木雕、湖州的湖笔、上海的旗袍、徽州的文房四宝等。书中涉及的工匠都是每一门类大师级人物。说到海派旗袍,重点人物是旗袍大师褚宏生,他的顾客名流云集,包括梅兰芳、周信芳、宋氏三姐妹等。他的旗袍制作技艺对于海派旗袍的发展有重要影响。

褚宏生大师2017年以99岁高龄去世。这些老一辈的中国工匠的技艺已经达到一个很高的高度,但是工匠正在老去,如何把他们的人生经历和技艺特点记录下来,把他们艺术传承的故事传播开来,这是当务之急。所以这个时候推出“百匠工坊系列丛书”显得格外及时和必要。《器·源》是这个系列的开篇,之后还有会一批新书从新的角度记录更多工匠的故事。

“《器·源》的发布是一个具有确定性的起点,在通过这本书分享长三角地区的珍贵工艺文化宝藏的同时,希望能够让广大读者们感受到中国文化的力量。‘十四五’的长卷已经展开,文化建设摆在更加突出位置,上善若水传经典,海纳百川承盛世,我们将努力打造并充分发挥百匠工坊、海上大师之家的平台功能,为上海、长三角、中国工艺美术文化事业的蓬勃发展持续贡献自己的力量。”企业负责人说道。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郦亮 实习生 崔子润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