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帧一格,都是上海!这部上海话版的动画片,侬期待伐?
2021-01-17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杨力佳

你看过上海话版的动画片吗? “强烈建议小伙伴们配合声音观看!哪怕听不太懂上海话,刻在骨子里的熟悉感仍会忍不住涌出,这就是中国味道!”这句评价,总结出了许多人的心声。

位于南翔环球ACG产业基地的幻马群英社,日前正在紧锣密鼓地制作即将于今年在哔哩哔哩上线的动画番剧《上海故事》。这部剧可谓未播即红,前不久放出的预告版,虽然才短短几分钟,却已引起一大波80后、90后、00后的热议与共鸣。

  一帧一格,都是上海  

“今朝招聘会上一定要寻到工作!”女主角韩菲菲一句柔中带刚的上海话,在上海最典型的石库门里,开启了全新的一天,她今天的安排是去上海展览中心参加招聘会。

据悉,整部剧的故事围绕一个普普通通的上海家庭展开,投身广告行业的女儿韩菲菲在自己的而立之年遇到了职业危机,与此同时,父母的催婚也日益频繁。双重夹击之下,韩菲菲的生活陷入一团乱麻。而每当韩菲菲陷入迷惘之时,父亲韩栋梁都会及时出现,带给女儿鼓励。在不断交织的回忆中,韩菲菲意识到了父亲韩栋梁对自己的爱护和教育。最终,在家人和朋友的鼓励下,韩菲菲摆脱迷茫,重新振作。

对白里亲切的吴侬软语,画面里熟悉的上海街景,尤其是那句开场白“谨以此片,送给生活在这个城市中的人们。”让这部正能量满满的励志动画片一下子拉近了与所有人的距离。

  原创故事,国漫崛起  

毕业于上海工艺美院的80后韩晓菲在2015年创立了幻马群英社,以孵化原创漫画入手,之后成立动画影视部,专心主攻动画市场。制作团队以三渲二技术为核心,独立研发工业化制作流程和渠道,《速滑少年》《仰望星辰》等作品都出自于他们之手。

刚一开始,韩晓菲和伙伴们以做原创三渲二动画短片为主,发在B站之后,一些广告公司的朋友看到了,开始尝试一些跨界,通过参与制作广告商业片,积累了很多经验和成果。现在,他们开始着手于自己的原创故事,去表达内心的想法。

这部《上海故事》的创作灵感正是源自于一次家庭聚会。

“作为小辈,我听到伯伯叔叔们讲述了许多他们年轻时候的奋斗故事,特别有感触:在那个物质相对匮乏的年代,他们依旧可以克服重重困难,在事业、生活中打开一片新天地,为我们现在的美好生活奠定了基础。反观现在的我们,有的时候反而畏畏缩缩,甚至怨天尤人。所以我想做一部向父辈致敬的片子,把他们的热血青春奋斗故事用动画的形式讲述给现在的年轻一代。”韩晓菲说,“后来和B站制片人沟通的时候,对方表示这个类型题材的动画片,在之前几乎是没有的,非常感兴趣。与此同时也提出,毕竟这部片子的受众主要还是年轻人,如果只是说过去的事情,很难产生共情。于是,我们在原本三个男主角的基础上,又增加了一个女主角:90后韩菲菲。两条时间线,以共同点作为交错点,串联起来。其实,虽然男主角和女主角是两代人,但是大家碰到的难题和考验都是一样的,这就如同一面双向镜子,互相映衬。面对同样的问题,不同时代人会有什么样的处理方法呢?这本身就是一个很值得深思的话题。”

== 对话 ==

记录时代,燃情岁月

青年报:看了这次《上海故事》的预告片,最直观的感受就是真实,因为真实,所以感动。厨房里的半瓶力波啤酒、上海自行车三厂的文稿纸、淮海中路陕西南路的地铁站……这些细节不仅真实,而且还很有年代感,为了这些,团队一定做了非常多的功课吧,可以介绍一些其中的幕后故事吗? 

韩晓菲:我们的创作团队中一大半是土生土长上海人,非常乐于和大家分享、表达自己的生活,将这座城市的脉络、调性和味道用视听语言来呈现。我们非常看重细节,你刚提到的力波啤酒,更是上海人共同的时代记忆,长辈也许回味的是啤酒的味道,而对于我们来说,它是每次观看《成长的烦恼》之前必看的广告,回味的是童年味道。

为了呈现最地道的上海,而不是游客眼中的上海,我们做了大量的功课,比如,光是为了确定男主角们的住处,就实地走访了上海的许多地方。我们发现,许多石库门要么是被拆了,要么是被用于商业了,保护得好的石库门民居并没有想象中的那么多。最后我们选择了步高里和金陵东路的石库门作为原型。前者地处为典型的旧式里弄住宅群,在梧桐树的掩映下,更显上海风情。而金陵东路的石库门是上海滩上少见的骑楼,非常独特。

而在内容上,我们也做了大量的采访工作,收集父辈们经历过的历史事件与真实故事,提取、编写到我们的故事中。希望观众在看的时候可以有代入感、共情感。

青年报:国漫正在崛起,对年轻一代的动画师们有何建议?

韩晓菲:动画是一个很综合的行业,需要大量的知识储备。动画片比真人影视更难,更抽象,需要运用很多不同艺术表现形式。所以还是要多看书、多看片、多动脑、多和同行小伙伴交流,这是做好这一行的基础。同时也要做好思想准备:这个行业很残酷,要站在金字塔的顶端,还是很难的,要做好肯吃苦的准备。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杨力佳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