闵行区第九次平安指数发布,B站UP主也来报名平安合伙人
2021-01-18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杨力佳/文、图(除图表外)

在刚刚过去的周末,上海市公安局闵行分局连续3天在网络平台开设直播间,直播地点从派出所到移动指挥平台,再到镇党建中心。作为闵行区的第九次平安指数发布,公安民警们不仅带来了数据和故事,还成功“带货”安全月报,在收获众多网友点赞的同时,更是为平安建设又添新色。

继续招募平安合伙人,B站UP主也来报名啦

平安指数从首次发布至今已进入第五个年头,每次发布都能吸引到全区关注,而此过程中,也经历了成长和蜕变。最初的试水阶段,是把公安业务数据“翻译”成老百姓听得懂、愿意读的报告,于是先后推出了“最宜夜跑道路”“耳根子最硬小区”;第二阶段则通过数据研究找出管理短板,推动综合治理,于是城市“安全屋”、二维码门弄牌应运而生;第三阶段则是眼下的数据反哺阶段,安全月报既是主动信息公开,又是以开放姿态接受居民“吐槽”,让城市居民与管理部门在同一个对话平台中高效交流。

为了让更多人参与到平安建设中,延续上一次发布会“招募平安合伙人”活动,此次发布会还进一步拓展了招募机制,在直播中增加了全新的环节,比如,B站UP主竹公子来到虹桥龙柏派出所的警务移动指挥平台“虹桥号”上,体验了一把平安屋安全员的工作与生活,并通过访谈的形式,了解了一个又一个正能量满满的安全屋故事。据虹桥龙柏派出所民警汤岸鑫介绍,安全屋首创于2019年,当时,虹桥龙柏派出所在全区首批开设了安全屋,这些小屋有的是社区保安室,有的是24小时营业的便利店,有的是企业门卫室……如有人来求助,安全员会第一时间给予帮助。如今,闵行区的安全屋已经形成点、连成线、织成网。

这次平安指数发布会的策划者之一、“警民直通车-闵行”的编辑周梦琪警官介绍说,本次云上发布会,升级网络直播地点、直播内容、直播嘉宾阵容,以“警民直通车-闵行”抖音号为主要传播阵地。“通过这次的大数据,大家可以看到,在‘2020年警情数变动百分比’这一项中,诈骗的高达92.1%,而且,从受害者的年龄分布上来说,以20-35岁的年轻人为主,最小的甚至只有10岁。之前大家都误以为诈骗离自己很遥远,事实并非如此。所以,我们选择了更加贴近年轻人的方式,来宣传如何防范诈骗,将反诈骗常识和观念渗透到各个环节中。”

从“电诈类型分布图”上不难看出,大家热衷的网购、刷单、投资理财占据了前三名。直播中还播放了一段视频,一个年轻女子因为网络交友不慎而被骗,当警察与其交涉时,她一开始还难以置信,恍然大悟后情绪一度崩溃。“年轻人与各种渠道接触比较多,而社会阅历又比较浅,所以被骗最多的就是年轻人,甚至是青少年,所以要引起高度重视。”周警官说道,“另外,在‘平安屋安全员年龄分布’这一项中我们可以看到,目前的安全员以40-60岁的男性居多,我们也希望通过这次的活动,让更多的年轻人参与进来,一起成为闵行平安合伙人,传播社会正能量。”

扫扫门弄牌二维码,安全月报一手掌握

门弄牌,是我们最常见的标注建筑位置的坐标。而在闵行,这块坐标还有着更丰富的信息量。“您所在的梅陇镇本月平安指数196.82分,高于全区平均分191.37。”扫描任意一块闵行的门弄牌上的二维码,就能收到这样一份所在地的“安全月报”,月报内容是该地址所在街镇的每月安全状况评估。警情多不多,身边发生过什么案件,辖区派出所有什么安全提示,全都能在报告中读到。而这,也是闵行区平安指数发布会推出的一款全新安全产品。

据悉,指数以每月的110报警数据为来源,涵盖了违法警情指数、交通指数、电诈指数、纠纷指数、求助指数、发案指数6项指标,6项指标综合计算得出本月平安指数,该指数高于全区平均水平报告显示为绿色,低于平均分则显示为橙色,提示街镇要引起关注,分析原因,及时采取措施。

平安指数发布4年以来,始终都在探索寻找科学合理的评价安全治理状况方式,此次以“月报”形式公布,前期进行了多次研究,多轮论证,综合运用了模糊评价、回归分析法等数学建模方式,力求科学量化指数模型。“安全月报”的设计初衷,就是要以“全面覆盖、精准研判”的综合衡量结果体现各街镇社会治理的过程和成效,给出更客观的评价、更全面的评测、更精准的诊断,让其成为闵行区域治理的健康情况晴雨表。

值得关注的是,“安全月报”提供的不仅是公安业务的警情数据,也包括关于与城市居民息息相关的数据指标。综合这些指标,平台还赋予居民参与社会治理的权限:市民在扫描二维码门弄牌获得最新安全月报的同时,还可以直接在后台的留言模块留言、投诉、建议、举报,参与城市综合治理。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杨力佳/文、图(除图表外)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