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消息!多层住宅加装电梯业主出资比例有了“官方指导价”
2021-01-18 上海

资料图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范彦萍

“悬空老人”多年下不了楼的新闻曾刺痛很多人的心。上海启动老旧住房加装电梯是一项重要的民生工程,但涉及如何分摊费用的具体操作中,楼上楼下的居民难免“碰不拢”。

记者今天从上海市房屋管理局获悉,为促进居民意愿统一和达成共识,积极推动既有多层住宅加装电梯工作,市房管局在总结各区加装电梯成功案例基础上,制定了《既有多层住宅加装电梯不同楼层业主出资指导区间》。这意味着,今后,多层住宅加装电梯业主出资比例有了“官方指导价”。

根据这份最新的文件可以看到,相关业主可按照“谁受益,谁出资”的原则,通过协商确定具体加装电梯分摊费用。出资指导区间供协商参考,具体以业主协商后协议约定为准。

据悉,上海于2011年出台《本市既有多层住宅增设电梯的指导意见》,启动既有多层住宅增设电梯的试点工作。十年来,政策力度不断加大,不断发挥基层群众自治组织、第三方组织的作用,充分尊重居民意愿。如长宁区率先组建了全市首个区级加梯服务中心,虹口、杨浦等区相继成立加梯工作领导小组,宝山、静安、嘉定、崇明等区将加装电梯列为区政府重点推进项目。全市积极助推电梯加装迈入快车道,从最初装一部电梯需要耗时两三年,到现在三五个月就可顺利开工,让越来越多老年居民方便下楼、愿意下楼。

据市房管局统计,截至2020年10月底,上海已有1589幢房屋通过居民意见征询(其中2020年637幢),已完工运行417台(其中2020年196台),正在施工337台。从加装电梯数据看,2019年全年完成立项624台,超过往年总和,加装电梯速度明显加快。去年在疫情的严重影响下,前10个月依然完成了637幢房屋的居民意愿征询。

下一步,上海将推进住宅小区加装电梯前期评估全覆盖。自家小区是否具备加梯条件,居民们有望按图索骥、一目了然。此外,各区也将结合旧住房综合改造,提前将管线移位,为未来电梯加装预留空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范彦萍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