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控疫情,为市民菜篮子保驾护航,浦东菜场电商留卖菜人在沪过年
2021-01-19 上海

青年报记者 郭颖

来自安徽蚌埠的夏美丽在浦东张江镇一家菜场卖了十多年蔬菜,往年这个时候,她早已张罗起了订车票、买年货,为回老家过年做准备。今年夏美丽决定留在上海过年,春节期间打算去上海市郊转转,或者去嘉定南翔跟在沪的亲友见个面。

上海近日发布了冬春季来沪返沪人员8条防控措施,鼓励在沪过春节,尽量减少人员流动。针对外省市人员集中的菜场行业,浦东新区商务委会同街镇以及浦东“菜篮子”主力军浦商集团,积极动员经营户就地过年。夏美丽所在的浦商邻里荟益江店,菜场经营户留沪比例达到100%。

位于张江科学城的益江店辐射周边5个小区,覆盖的一大半人口都是租住白领,往年春节白领返乡、客流骤减,菜场也会停业几日。去年4月,改造后重新开业的益江店确定“全年不休市”。

益江店内摊位共计51个,外省市经营户占90%,来自江西、安徽、浙江等十余个省市。据市场负责人介绍,事实上,很多经营户都响应号召自愿留下来,少部分有些犹豫的,市场方会耐心帮助解读目前上海针对来沪返沪人员的防控措施。

据透露,春节营业期间,市场会综合考虑经营户的建议,对营业时间进行适当调整,让大家安安心心过好年。市场还为每家经营户准备好了“新春礼包”,里面是日常所需的生活用品,春节假期期间,市场还会在二楼会议室举行防疫知识竞赛、趣味娱乐等有奖活动,让忙碌了一年的经营户过一个开心的春节。针对保安、保洁等同样留沪的岗位,市场方也已与相关企业进行沟通,将相应提高待遇。

目前,浦东菜场行业的留沪率较以往有明显提高。例如,浦东最大零售菜场上钢集贸市场470余个摊位的留沪率为90%,周家渡云莲市场的留沪率也约为90%。

为响应相关防疫政策,并为上海市民的菜篮子保驾护航,生鲜电商叮咚买菜也推出了一系列措施,鼓励员工春节期间在沪过年。

据叮咚买菜人力资源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上海总部含一线总仓和前置仓员工合计超10000人,其中近90%员工都是外地户籍。叮咚买菜近期已向全体在沪员工发出减少非必要出差、鼓励在沪过年的号召。目前,上海一线员工中有近80%的员工选择留沪过年。

为保障节日期间的食材供应和配送时效,叮咚买菜还推出了一系列激励措施鼓励大家留守岗位。除了推出灵活的春节前后调休政策、保障节假日加班工资发放外,还将为节假日坚守岗位的一线员工发放春节“守护”福利,包括奖金、新年大礼包、年夜饭经费等,让守护市民“菜篮子”的分拣员、配送员们也能感受到过年的温馨气氛。

青年报记者 郭颖

来源: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