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二大会址纪念馆将“修旧如故”,凸显“石库门里的纪念馆”
2021-01-19 上海


中共二大会址纪念馆内景。青年报见习记者 周紫薇 摄

青年报记者 范彦萍

上海是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地,为迎接建党百年,去年11月中旬,中共二大会址纪念馆开始闭馆维护保养,优化展陈。

那么,维护保养后的纪念馆将发生什么变化呢?纪念馆相关负责人日前接受了媒体的采访,剧透了纪念馆的新变化。

中共二大第一次全体会议旧址始建于1915年,位于上海南成都路辅德里625号(今老成都北路7弄30号),是典型的上海石库门民居。这幢百年老建筑同时拥有三重身份:原中共一大代表、中央局成员李达的寓所;最早的人民出版社编辑部旧址;中国共产党第二次全国代表大会第一次全体会议旧址。

为加强文物建筑本体保护,纪念馆于11月闭馆后,实施文保单位二大会址、平民女校原址及其所在建筑维护保养工程。此前,整体方案已通过市文物局评审。

中共二大会址纪念馆副馆长朱胤用24字概括了此次维护保养工程的大要求和总原则:方案过审、专业资质、科学工艺、匠人品质、慢工细活、修旧如故。

据其介绍,目前,一期维护保养工程已经开展施工。此次场馆维护保养工程将在确保文物建筑安全的基础上,严格遵循“修旧如故”的原则,一期工程主要包括外立面清水墙风化严重部位、大门门头线脚风化及严重损坏部位补缺,局部墙面修补以及木门重新刷漆等饰面修补工作。项目施工在选材、工艺方面秉持匠心,按照传统的材料及工艺对建筑进行维护保养,完全保留了建筑的历史面貌,延续了建筑的耐久性和使用性。

此次二大展陈调整项目将对场馆部分空间布局、展陈形式以及部分展陈内容进行调整优化。目前,展陈设计方案经党史专家、展陈专家多次论证已基本确定。

据相关负责人介绍,在优化场馆空间布局上,重新布置序厅宣誓区陈列,突出仪式教育规范性与神圣感。运用多媒体技术,呈现原址二楼区域。此次纪念馆优化了展陈形式,调整部分展项,以凸显“石库门里的纪念馆”这一理念。增设油画展项,增强展览艺术性。在调整展陈内容上,则优化、调整部分展项内容,以确保实事求是忠于历史、准确无误还原历史。

═  传承  

两馆五址,四大项目

据中共二大会址纪念馆相关负责人介绍,纪念馆根据“开天辟地——党的诞生地发掘宣传工程”,积极落实静安区“红色遗址保护、红色基因传承、红色品牌打造”三大行动,着重围绕“两馆五址”+“四大项目”,以实际行动迎接建党百年,擦亮“党的诞生地”红色文化名片。

其中,“两馆”指,中共二大会址纪念馆和中共中央军委机关旧址纪念馆新馆。

2020年8月,中央同意建设中共中央军委机关旧址纪念馆并对原展陈提出修改意见,新馆的筹建工作自此正式启动。中共二大会址纪念馆党支部书记、副馆长尤玮表示,今年将举办中共中央军委机关旧址纪念馆新馆的开馆仪式。力求以全新面貌向观众呈现“风雨经远里,军史丰碑地”的光辉历史。

而“五址”则包括:中共二大第一次全体会议旧址;平民女校旧址;中共中央军委机关旧址;中共中央秘书处旧址;中共中央特科旧址。

“五址”之一的中共中央秘书处旧址正在进行开展筹备工作。据悉,该旧址位于上海市江宁路673 弄10号, 1927底至1931年6月是中共中央秘书处的机关地址之一。中共中央秘书处旧址的开展仪式和后期运维工作由中共二大会址纪念馆承担。

据尤玮介绍,中共中央秘书处旧址展览运用图文资料、观众互动、情景演绎等多方位展示,再现了中央秘书处从大革命失败至1933年初中共中央迁往革命根据地,前后5年多时间里,在党中央的亲自领导下,中共中央秘书处身处逆境,在上海所开展的各项工作,体现中国共产党人百折不挠、机智英勇、无私无畏的忠诚品质与奉献精神。

青年报记者 范彦萍

来源: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