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日暖阳,创赢未来,上海青干院与大学生科创基金会加速海归双创护航升级版
2021-01-19 专题

“天使基金”首个海归青年创业项目受理辅导点签约仪式暨2021海归青年创业分享会举办。本文受访者供图

昨日,寒风凌冽,上海青年管理干部学院1号楼二楼报告厅里却暖意融融,这里正在举行“天使基金”首个海归青年创业项目受理辅导点签约仪式暨2021海归青年创业分享会。聆听护航政策介绍、见证签约仪式、倾听海归创业故事、线上线下开展研讨……半天时间,数十名海归青年针对归国创业的各种问题进行充分交流。

海归青年创业分享会年年有,开年这场意义尤为不同。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开局关系全局、起步决定后势,而这场汇聚多方资源、智慧的开年分享会,正为广大海归青年抓住中国 “十四五”的发展机遇,参与上海建设、回报社会提供着更为明朗的方向。

青年报记者 孙琪

集各方资源智慧

指引海归青年双创新路径

“在团市委的领导和指导下,为了支持和帮助海归青年回国创业,解决实际困难,我院与上海市大学生科技创业基金会达成合作意向,在上海青少年国际交流中心的紧密协作下,在我院梦创工坊(青年中心)设立‘天使基金—雏鹰计划’的受理申报点及项目咨询辅导培训点,帮助更多海归青年投身创新创业实践,选树青年创业典型,激励青年以创业带动就业,促进创新型社会建设和发展。” 上海团市委挂职副书记、上海青年管理干部学院党委书记、院长戴冰的讲话赢得台下阵阵掌声。

上海市大学生科技创业基金会是专注于扶持大学生青年创新创业的公益组织,成立于2006年8月,该机构的“上海市大学生科技创业基金”的资助产品“雏鹰”计划、“雄鹰”计划已累计资助超过3000家大学生创业企业,累计资助金额已超过7亿元。上海青年管理干部学院是共青团上海市委直属的以团青干部教育培训、青年工作和青年学科理论研究为主责主业的学校,已经为全国各地培养输送了30多万名优秀青年人才。这两家沪上知名青年培养机构今年决定携手合作。上海青年管理干部学院青年创新创业培训部主任葛凤还告诉记者,两机构未来还将合作开展创业教育培训,共享创业教育师资,共同优化创业教育培训课程及共同研发更具有实践性、更落地、更体系化的创业教育教材。“我们还将根据各自优势,合作发布基于青年创业相关的研究报告,形成具有一定影响力的咨询报告,为政府咨询决策注入新动能;并就各自的论坛、创业周等具有一定影响力的活动邀请对方合作助力,共同将创业活动推向新的高度。”

在众人的见证下,上海青年管理干部学院副院长朱红与上海市大学生科技创业基金会副秘书长江华举行了签约仪式。“我们和上海青干院合作,是因为双方能够资源互补,我们非常看重上海青干院的红色基因。” 上海市大学生科技创业基金会副秘书长倪奕松对记者表示,他们考察创业项目更注重创业者本身,创业培训也更注重育德树人,海归青年出国数年,甚至十余年,对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新发展格局可能把握不准确,“我们将借助上海青年院的力量,给海归创业者做好创业培训,引导他们说实话、谋实事、出实招、出实效,成为心怀‘国之大者’,锤炼他们的政治能力,培养他们的战略眼光,提升他们的专业水平。”

“天使基金”首个海归青年创业项目受理辅导点签约仪式。

精准解疑有护航

海归青年奋楫扬帆

“还是回国发展更安心。”这成了越来越多的海归青年心声,根据教育部发布的数据显示,留学人员学成归国率达到85%以上。

“北上广深四大一线城市依然是留学生回国发展的首选城市。”上海青少年国际交流中心副总经理郑尤洁介绍,根据他们开展的留学生群体回国发展调研报告显示,计划创业的留学生占到13.7%。大部分会选择在高科技、咨询、教育服务等领域进行创业。她还表示,留学生准备回国创业的主要原因有三点:首先,我国经济发展的速度非常快、随之带来的市场机会多。其次,各级政府对创业的支持力度越来越大,创业备受关注。第三,通过这次疫情,广大留学生们倍感祖国的温暖和强大,更积极投身到国家建设中来。“在调查中,我们发现,一部分有雄心,有胆略,善于将理想转化成实际行动的青年人,越来越多地想通过创业来体现他们的价值,实现他们的梦想。”

国内的创业氛围、创业政策到底如何呢?

海归创业者的现身说法更有借鉴性。

上海远周青少年发展指导中心的创始人袁帅也是一位海归,他2012年在牛津大学学习未成年行为管理,2013在哈佛大学学习人道主义救援,由于强烈的社会责任和使命感让他于2017年创办“上海远周青少年发展指导中心”,这个民非企业服务对象为未成年群体。从治理与预防两方面解决未成年犯罪问题,对犯罪情节较轻的涉罪未成年人进行观护帮教,并有针对性地开展思想教育、心理咨询、技能培养、择业推荐、助学帮困等公益服务,帮助他们真正回归社会,预防再犯罪。

无独有偶,美国波士顿大学法学硕士许释元毕业即决定归国创业,归国前,在波士顿大学副院长鼓励和引荐下,她只身飞往挪威,顺利拿到了传思律阁(致力于为全球律商人士提供综合的专业技能培训和服务知名机构)大中华区的独家授权书,并最终带着项目于2014年在上海落地。数年创业期间,他们的企业遭遇过至暗时刻,也迎来了高光时刻,而国内的大学生双创帮扶机构和政策都始终站在他们身后,给予最大的帮扶。

来自哥伦比亚大学学联主席留学生吴晓龙目睹这一切后心潮澎湃,他2020年4月回国,正在打造一个留学生综合生活服务平台——“海星留学宝”,他表示:“作为一名留学生,想要回国创业,会有很多要面临的实际困难,海归青年创业项目辅导项目为大家回国创造了适合的土壤,让我们的创业项目可以茁壮成长。我相信有这样的完善配套政策,一定会吸引更多的人回来发展!”

随后在互动讨论环节,台上台下与会嘉宾都联系实际,有针对性地进行发言,询问。经过充分的互动交流,众多留学生纷纷表示,通过这次分享会,他们对国内创业政策时与势有了更深刻理解,对创业精神有了更精准把握,对创业的危与机有了更多心理准备,他们将要把今天的学习成果转化为实实在在的行动,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投入新的历史伟业之中。

青年报记者 孙琪

来源: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