钟sir:时隔一年再次“逆行”!上海首位驰援吉林省专家出征!
2021-01-19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顾金华

钟sir,又出发了!

1月19日下午,接国家卫生健康委指令,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重症医学科副主任、国家新冠肺炎危重症临床救治专家组专家、国家联防联控机制医疗救治专家组成员钟鸣作为上海市赴吉林省援助抗疫的第一人又一次启程,奔赴吉林省为新冠肺炎重症患者救治提供支援。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院长樊嘉、党委书记汪昕等医院党政领导在医院为钟鸣送行,并叮嘱他要注意安全,早日平安归来。

去年1月23日,钟鸣义无反顾前往武汉,成为上海最早驰援武汉的医生。那时,疾病传播途径还未明确,对抗陌生凶残的“敌人”的方式和武器也在摸索中,他义无反顾地登上列车,没有回头。行前,女儿跟爸爸深深一抱:“爸爸,我们等你回家!”

在武汉的日夜里,钟鸣奋战在武汉新冠肺炎危重症患者集中地之一——武汉市金银潭医院,这里也是最早收治新冠肺炎患者的地方。

时隔一年后,钟鸣又再次驰援吉林!医院各部门迅速做好必需准备。临行前,钟鸣完成了新冠疫苗的第二针接种,“职责所在,义不容辞。希望这次能将武汉和上海救治新冠肺炎的经验带到吉林。”自2020年小年夜出发前往武汉金银潭医院至今,作为沪上首位驰援武汉的“逆行者”,在武汉战疫75天返沪后,钟鸣又投身包括上海公卫中心等在内的疫情防控一线。

有了近一年的抗疫经验,这一次再出发,钟鸣对自身防护已经很有信心。他说,“在武汉,大家积累了非常宝贵的经验,也有了很多危重病人的救治经历。在‘上海堡垒’里,我们也形成了上海方案。”再出发,“底气”足了很多。

就在昨天,钟鸣刚刚在上海市公共卫生中心值守一个24小时班。又是一次紧急出征,这次的行李跟去年差不多,钟鸣收拾行李仅仅花了半个小时,回家简单吃个午饭,准备了一些厚的衣服……这次出征,意味着可能今年春节又无法与家人一起度过,钟鸣说,对于医生这个职业而言,这是司空见惯的事。

据悉,钟鸣是今年中山医院派出的第二位驰援外地支援抗疫的专家。1月6日,医院感染管理科副科长高晓东启程前往河北石家庄参与新冠救治工作。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顾金华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