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寒”不寒,周四最高温冲18°C!阴雨也将再度回归
2021-01-20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见习记者 陈泳均

你喝腊八粥了吗?虽然今天是二十四节气中最后一个节气“大寒”,冬日的进程也到了“四九”,然而“大寒”不寒,申城暖意融融。从明天申城逐渐回暖,明日申城最高温18°C。此外,周四起一周未见的雨水再度归来。

今日申城以多云到阴为主,由于云层增厚,夜间辐射降温作用减弱。早晨市区最低气温上升至7℃,白天气温持续回升,最高温升至14℃。风力东南风4~5级,空气较干燥。

明日(21日)申城将达到这波回暖的顶点,最高气温向18℃靠近,最低气温也冲向两位数。寒潮后,这久违的温暖格外让人感到“小确幸”。有小伙伴会好奇:本该是一年当中最寒冷的时段?为啥一点都不寒?

记者从市气象局获悉,这次回暖主要是冷空气结束后,暖湿气流增强北上造成。事实上,从过去五年1月份的最高气温来看,有四年都出现了≥15℃的气温,其中2020年达到过21.6℃。本周五至本周六,一波弱冷空气预计影响申城。周五最高温降至11°C,最低温9°C。周六最高温8°C,最低温6°C。

降水方面,随着暖湿气流的北抬,21日夜里申城会下起淅淅沥沥的小雨。伴随湿度增大,干燥的模式会扭转。受冷空气影响,申城再度开启“湿冷”模式,本周日起阳光重新上线。这波雨水可谓来得及时。寒潮过后,除了温暖,小伙伴们最明显的感觉就是干燥。在过去的一周,一天雨都没下过。此外,气象数据显示,自入冬以来,申城有记录的降雨日总计只有6天。

中央气象台预计,未来三天1月19日至21日,我国大部地区的气温将在波动中逐渐回升,北方地区气温波动会比较明显,但总体偏暖的格局已经很难打破。降水方面,随着暖湿气流加强北上,未来几天,我国的降水会逐渐增多。

青年报·青春上海见习记者 陈泳均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