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创产品和书店应该是怎样的关系?专家们说……
2021-01-19 文体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郦亮 实习生 崔子润

现在没有哪个实体书店是不卖文创产品的。图书与文创正在体现出越来越密切的关系。“多元业态下图书文创新发展”主题研讨会今天在上海文化广场微剧场举行,专家们围绕出版文创研发、装帧与绘本、艺术展陈与文创、实体书店业态发展等话题展开探讨。

由上海出版印刷高等专科学校艺术设计(印刷美术设计)策划主办,上海市欧美同学会青年工作委员会与上汽·上海文化广场ByStage汇谈联办的此次研讨会,邀请了多位从事出版行业、文博产业、时尚设计领域专业人士,与高校一流专业师生展开对话与互动。

图书自身的文创设计是一大热点。在上海古籍出版社资深美术编辑何旸看来,图书的装帧本来就是文创的范畴。现在与其讨论如何由图书衍生出一个文创产品,不如先讨论如何将图书的装帧做好。何旸说,很多中外经典名著除了本身的内容很经典之外,装帧设计也堪称经典,这使得一些版本的经典图书具有了艺术品那样的收藏价值。

随着图书文创观念的深入人心,现在出版社和图书公司对于图书装帧设计也越发重视讲究,作为艺术品的图书也越来越多。不过,对于书店而言,除了销售精美的图书之外,他们更需要销售文创产品。这不仅仅是产品多元化的需求,也是扩大书店收入来源的实际需要。

在这方面,上海三联书店做得很突出,他们位于淮海中路的实体书店里的文创产品很多都是爆款。对此,上海三联书店直销部经理吴昊认为,新型实体书店应该具有创新的运营模式,这种模式其中就应该包括文创产品的开发。在这个环节中,书店不再仅仅是文创产品的销售者,而是一个研发的参与者,这可以确保文创产品具有书店自身的特色。

除了上述专家,原上海博物馆文创中心主任、上海博物馆副研究馆员胡绪雯,上海当代艺术博物馆馆长助理张德群,以及来自上海多伦现代美术馆的学术部主任李鲁鄂,分别从博物馆、美术馆视角与观众分享了博物馆文创设计的文化传承、现代艺术展览与文创的关联、社区艺术介入实践的城区探索形式。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郦亮 实习生 崔子润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