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假也有奇妙课堂,这些艺设学子让美育与乡村“美遇”
2021-01-21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 通讯员 王晶瑜

“在小学阶段,美术课堂主要的目的在于培养学生兴趣、激发学术创意思维……”直播间里,“主播”正在详细地介绍美术课堂教学的基本结构。网线另一端,华东理工大学艺术学院刚放假的同学们,正在认真听课记笔记——这是他们正式成为“小老师”之前重要的一课。

原来,今年寒假,来自艺术学院的27名支教小老师将为云南寻甸的孩子进行“一对一”网上艺术支教。为了提升同学们的支教能力、保证支教质量,艺术学院特邀上海市静安区教育学院艺术课程教研员顾颖老师,先期向大家传授“怎样讲好一堂艺术课”。

从两个生动有趣的美术课课例出发,顾颖向大家分析在线教学的关键点。她建议,在对课程进行设计时,要考虑到教授学生的年龄特点、知识储备,每节课的问题设计不宜过多、过难,指向性明确的同时,也要考虑趣味性。并特别强调了在线教学中师生互动环节的设计。

顾颖提醒大家,在师生问答的过程中,要注意停顿,留出给学生思考的时间,也可以设计一些小游戏增加趣味性,通过视频讲解、教师示范等途径进行知识点的讲解。“让美育走进乡村,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希望同学们能够不忘初心,在感悟中成长!”

这个周末,同学们将进行“岗前”最后的课程内容研讨与课程试讲。下周,他们将开始自己的网课教学。即将“上岗”的00后大二学生王紫琪说,针对乡村儿童设计的艺术课堂与在大学里的设计技巧、知识点或者画室里的绘画技法其实是有所区别的,“主要是去引导孩子们去感受美,培养审美、创造力和想象力,希望集设计学院同学们的力量,引导乡村地区这些美育偏弱的孩子们勇于发现生活之美,更好地彰显农村学校的美育特色。”

下一步,“设计点亮乡村,美育走进山区”志愿活动将继续推进,未来还将通过举办艺术作业展、“云”游美术馆等活动,为艺术教育资源匮乏的乡村提供全方位的美育教育解决方案,进一步彰显农村学校的美育特色。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 通讯员 王晶瑜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