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上海旧改样板宝兴里模式,如何跑出黄浦旧改的“加速度”?
2021-01-22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冷梅/文、图

2020年12月25日,宝兴里地块最后一户居民搬离,标志着这一地块旧改征收结束。自此,涉及2119证居民、143证单位的宝兴里旧改项目,也创下了上海大体量旧改项目的新纪录:从宝兴居民区二轮征询签约启动算起,仅用354天,就实现了“当年启动、当年收尾、当年交地”,以及居民的“100%自主签约、100%自主搬迁”。宝兴里,曾因诞生了上海首个居民自治组织而被写入历史。如今,因为有了推动旧改提速总结出的有效工作法,而成为上海旧改的“宝兴里样本”。

宝兴里模式,为何能成为上海旧改高效高质的“样板”?在这一过程中,黄浦区始终按照李强书记在宝兴里调研时提出的“把旧里群众当亲人”的要求,把旧改作为民生工程、民心工程,发扬党的优良传统,用笨办法解决老问题、用新方法解决新矛盾,在实践中探索出新时代做好群众工作、推动旧改提速的十个方法,用旧改新纪录充分证明群众路线是党的根本工作路线,做好群众工作是一门“大学问”。

  把旧里群众当亲人  

宝兴居民区是一个典型的老旧小区,主要特点是老年人多、外来人口多、困难人群多、房子旧,辖区内居民住宅以二级旧里为主,户均居住面积仅12.6平方米,只有全市1/7不到,居住条件比较困难。在宝兴里旧改中,以党的建设引领、贯穿、保障旧改工作全过程,不断提升服务群众、服务民生、服务发展的能力。市领导多次实地调研宝兴居民区,部署协调推动地块旧改工作。

市领导多次强调,“旧区改造既是民生工程,也是民心工程”,“把旧里群众当亲人”,旧改工作“事关群众居住条件改善,事关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直接检验着各级领导干部对人民群众的感情”……在加深了对旧改重要性与紧迫性的认识下,各方力量不遗余力,寻找工作突破口,完成了一场硬仗。

黄浦区领导带头走访旧改居民,面对面做思想工作;深入旧改指挥部、实地到居民区,解决旧改中遇到的难题;地块所属的外滩街道党工委成员全部上阵,每位党工委委员包干100到300户旧改居民;街道干部下沉基地,分片包干、责任到人……

再难也要迎难而上,坚持不放弃。居民盼旧改,但诉求多种多样,黄浦区党员干部设身处地为居民着想,与居民推心置腹交流。

“在旧改这样一件既涉及群众切身利益、又涉及城市发展的大事实事上,党和群众的目标是一样的,群众不仅是旧改的受益者,也是城市更新的贡献者。在工作中,我们深深感受到,正是因为居民群众相信党和政府,所以愿意提出诉求。即便暂时不愿意签约,背后也是有切实困难和矛盾存在,我们尽力帮助解决。”黄浦区旧改办专职副主任朱佛海说。

朱佛海至今还对宝兴里弄堂搬迁的最后一户居民记忆犹新。户主有一处临街门面房在此次征收范围,此前迟迟不肯签约,并提出,想让他签约,就要帮他找一套同样可经营的门面房。看他想继续经营的愿望迫切,旧改干部协调相关区属企业按照他的要求,为他物色了一些适配的门面房。考虑到他年事已高,又观察到他原来经营的门店生意不太好,朱佛海开始做他女儿的思想工作,希望由她动员父亲,劝他不要再如此辛苦继续经营“赔本”的买卖,能够退休安享晚年。这户居民看到政府很有诚意帮助自己解决问题,也考虑到自己身体状况,最后双方有了妥善的解决方案,主动完成了签约。

朱佛海总结了两条至关重要的原则:其一,群众工作是永无止境的,此路不通就换一条路试试,重要的是能够换位思考,把群众当亲人,再棘手的难题也会有办法攻克。其二,压力真的能转变为动力,考虑到旧改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有时“心”到了,手眼也自然能够跟上。

  一封家书撬开群众的“心门”  

宝兴路样本的工作方法论中首次在区级层面构建旧改项目“党建联席会议+临时党支部”的党建工作组织架构,设立政策咨询解答小组、信访矛盾调解小组、居民问题解决小组、人民调解小组、结对帮扶小组、宣传发动小组6个专项工作小组,充分发挥街道社区、职能部门和区域单位党组织的政治和组织优势,汇聚各方力量和资源,群策群力共破难题。

关键时刻,宝兴里地块内的党员居民发挥了先锋模范作用。这是地块旧改高效高质实现的又一个关键。外滩街道宝兴居民区党总支书记徐丽华说道,宝兴居民区党总支共有党员114名,涉及动迁的党员有72名,人数不多,但起了大作用。

93岁的须松青老人是宝兴居委会第一代居委干部。2019年8月23日,金陵东路地块旧改项目一轮意愿征询投票正式启动后,他在家人的陪同下,第一个走进了位于宝兴居委老年活动室的投票现场,投下了自己庄严的一票。遗憾的是,二轮征询前不久,须老因病去世,没有见证期盼已久的时刻,但是签约首日凌晨,须老的儿子须勇排在签约队伍的最前面,第一个签约,完成了父亲遗愿。

作为宝兴居委的第一任主任单璨宝的女儿,黄祖菁在黄浦区已经居住了几十年,对这片土地感情深厚,但综合评估之后未来依旧留在黄浦区生活的几率并不大,她和宝兴居民区党总支书记徐丽华表示:“说实话,我确实非常不舍。最近我天天给自己做思想工作,你们放心,我是单璨宝的女儿,我肯定响应政府号召,绝不会添麻烦。”

宝兴居民区党员周永健,是宝兴居民区第二党支部书记,他是家中老三,而家中大事向来是老大做主,家中兄弟姐妹多次谈不拢,他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他为已故父母撰写了一封家书:“爹爹,姆妈:老房子要拆了,今朝我约请兄弟四人来此向你们和老房子告别。我希望在你们的护佑和监督下,能得到亲情的回归,道德的回归,兄弟情分的回归,家风家训的回归。兄弟们能在和睦友善的气氛中达成共同的决定,实现共同的满意……爹爹,姆妈,请护佑我们兄弟情义长存,在安稳的晚年生活中共享祖辈留给我们的福泽,让各自的家庭平安幸福。 ”

站在父母留下来的老房子里,周永健手捧这封自己连夜写就的家书,当着亲兄弟们的面,一字一句深情诵读。情真意切的家书读罢,本已争执许久的兄弟几个湿了眼眶,坐到一起,化干戈为玉帛,当场达成一致。就在这一天中午,老周急匆匆赶来征收所,郑重签字。

  从“五心”到“十法”的旧改方法论  

“只要居委会一个电话,我随叫随到。”已经一年左右没回“娘家”的宝兴里居民倪龙扣在1月19日的采访中告诉记者,这次的征收让百姓心服口服,“他们的工作做得非常到位,我真的要送他们一个大大的赞。”

宝兴里居民们之所以如此信服,离不开街道社区、征收事务所群众工作的到位。一线工作法、精准排摸法、党员带动法、危中寻机法、平等交流法、循序渐进法、钉钉子法、换位思考法、组合拳法、经常联系法,这些宝兴里旧改中摸索出的群众工作“十法”,真正做到了“把旧里群众当亲人”。

事实上,宝兴里“十法”得来绝非偶然,作为申城第一居委会,宝兴居委从成立之初就树立起了“恒心耐心决心虚心雄心”“五心”精神,而在此次旧改征收中,“五心”精神深化拓展,形成了宝兴旧改群众工作“十法”。从“五心”到“十法”,传承的是黄浦党员干部“为人民谋幸福”的不变初心。

外滩街道党工委副书记许金武总结道:各家各法,没有定法,贵在得法。单看一个“钉钉子法”,看起来司空见惯,但可是一个费尽心思的“功夫活儿”。这里头要充分发挥“进百家门、知百家情、了百家忧、解百家难”的群众工作优势,采取难与易统筹推进的工作做法,一开始就瞄准重点户,不断登门讲道理、做工作,不厌其烦地对话,就像是“汤圆锅里下糯米,不是你粘着我、就是我粘着你”。其中有一户居民老早搬去松江居住,为了做通这户人家的工作,街道干部不惜每次花费3小时路程往返于黄浦与松江,十来次进行上门沟通。心理上的“感化”是和风细雨般的。起先,户主总是推脱有事,不肯开门,随后一点点打开铁门、房门,直到“心门”……

宝兴里的成功经验正在黄浦区“开枝散叶”,目前余庆里地块、金陵东路203街坊旧改正在顺利加速。去年,黄浦区有13个旧改项目生效,旧改征收历史性地突破了2.1万户,其中一个地块一二轮征询达到了100%,其余12个地块达到了99%以上……今年,黄浦区目标确保完成旧改征收签约2万户以上。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冷梅/文、图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