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听两会|今年,青年委员带来了这些提案和建议,与你息息相关!
2021-01-24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周胜洁/文 常鑫/图、视频 见习记者 周紫薇/剪辑

随着市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顺利召开,上海正式进入两会时间。每年,青年政协委员们都会带来精彩的提案。

关注低幼阶段儿童的视力问题,思考如何创新红色资源宣传吸引青少年,委员们的提案关键词中有“青少年”;乡村民宿监管、提升文旅产业核心竞争力,在民生、文化等方面,青年委员们也积极建言献策。

 关注:低幼阶段儿童的视力问题 

建议:将低幼儿童远视储备检查作为强制要求

樊好

2020年受疫情影响,初期各地“停课不停学”,学生居家“上网课”成为主流,电子课件也相应增多。在当年8月教育部发布的数据中,上半年中小学生近视率增加了11.7%,其中小学生增加15.2%,初中生增加8.2%,高中学生增加3.8%。这引起了80后市政协委员樊好的关注。

他进而调研发现,学生的电子课件和网课加重了学生的用眼负担。据教育部最近发布的调研结果显示:每天上网课总时长一个小时以内的,近视检出率为45.8%,超过4小时的则提升至76.7%,网课时长对孩子视力产生了非常直接的影响。

相应的,学生室外活动时间不足。樊好还发现,虽然家长很重视孩子的视力问题,但缺乏视力防控知识。“有调研发现,80%以上的家长不了解屈光发育知识,不知道如何保护儿童远视储备。”

此次,樊好带着《关于进一步保护低幼阶段儿童远视储备的建议》来到两会现场。他建议,要将低幼阶段远视储备检查作为强制要求。因为樊好发现,现在每学期开展的视力检查并不能起到提前预防的作用,一旦发现孩子近视就已无法逆转,若提前进行远视储备的检查就可以进行主动干预,延缓和降低低幼儿童近视率。“所以必须将远视储备检查作为低幼儿童强制性检查要求,并建立全市统一的学生视力电子档案,相关费用纳入医保或商业保险范围。”

樊好还建议,通过科学专业的灯管照明系统,黑板、讲台的科学布置,利用硬件打造校园卫生条件,为学生创建良好的视觉环境。在家庭、学校、社会加强合作提升预防近视能力水平的同时,还可将学生户外、运动时间和近视发病率,列入绩效考核和教育督导内容。“只有真正把学生户外、运动时间和近视发病率列入和教育质量考核相同的地位,才能提升老师和学校的重视程度。”

 关注:乡村民宿如何加强监督管理 

建议:宽松营商环境与监督管理相结合

李芳

林泉·渔家傲、半朵悠莲、绿竹巷……金山嘴渔村是金山最早开设乡村民宿的,如今漕泾镇等地也在陆续打造乡村民宿。这是乡村旅游发展的新兴业态和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载体。但如今却面临着监管依据不足、监管机制不畅等问题。

作为一名来自金山的80后市政协委员,李芳在两会现场为加强乡村民宿监管而呼吁。她建议,宽松的营商环境与监督管理相结合,可适当放宽宅基地改建民宿的房屋结构及内部空间格局限制,在乡村振兴示范村等重点区域试点开展“原拆原建”集中改造模式,打造精品民宿。她也建议由原市旅游局、市农委联合发文调整为追加涉及证照颁发的治安、消防、卫生、市场监管等部门联合发文,明确各职能部门的具体工作职责。

相应的激励机制也需建立。“比如设立乡村民宿发展扶持基金,鼓励社会资本开发精品民宿群,完善乡村民宿等级评定划分标准,对达到相应条件的民宿,给予资金、税收减免等奖励扶持等。”

针对金山交通,李芳还参与了好几份联名提案。如《关于提升金山铁路公交化运营服务水平的提案》中,委员关注到,全长56.4公里的金山铁路是金山区通往市区的主要通道,却受莘庄至上海南段制约,高峰时段列车密度不足,中间站列车开行间隔大,预期规划线路客流量叠加又导致金山铁路运能更加紧张。“我们建议,尽快实施莘庄至上海南三、四线工程,使金山铁路完全具备独立运营的条件,以实现加强其公交化运营的目的。还要研究金山铁路联络线接入铁路外环线方案,发挥上海西、虹桥市域线功能,实现金山铁路与虹桥枢纽的联通,从而发展金山滨海地区与国际大型交通枢纽的紧密联系。”

 关注:如何创新红色资源宣传吸引青少年 

建议:联合或独创二次元形象,打破“次元壁”


市政协委员臧熹今年带来了好几份提案,他既关注过街人行天桥加装电梯问题,也建议全市公交站点加装视障人士提示系统。身为团青界别的委员,他还带来一份提案——《关于创新红色资源宣传展示形式,增强对青少年吸引力的建议》。

上海是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地,据最新统计,全市自1919年五四运动到1949年上海解放,现共存各类红色资源612处。与此同时,青少年思想状态发生了变化,对红色资源场馆需求日益增长和红色资源宣传展示手段略显传统的矛盾逐步显现。

臧熹注意到,很多红色场馆的对外宣传展示平台除了自有网站外,只开设了微信公众号,内容也多为工作动态和场馆服务功能。而青少年集聚的短视频客户端、B站等平台,鲜有涉及。“要让青少年自觉自愿地走进红色场馆并深入学习,需更多手段和方法。”

臧熹建议,要探索“互联网+红色资源”的宣传展示方法,主动出击,在各类新媒体平台上开设账号,积极抢占青少年关注的新兴平台。宣传展示中也要从故事和人物入手、从青少年心理入手。

除了强化红色资源场馆现场感、体验感营造,创新红色文创产品开发外,臧熹还提出大胆尝试:各家红色资源单位可否独创或联合推出二次元形象,打造成为新IP,形成系列化宣传展示产品。“当然也可以借用互联网平台现有的、有影响力的二次元形象,为我所用,让这类二次元形象更好地走进青少年。”

 关注:强化长三角区域文旅一体化 

建议:用“江河文化”培育文旅新空间

陶寅琰

“十三五”时期,上海城市文化旅游发展新格局构建完成,文化旅游发展的政策环境不断优化,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稳步推进。

市政协委员陶寅琰发现,上海的城市文化旅游发展水平已经初步达到国际大都市水平,但距打造成世界旅游城市的目标,还有较大的差距,比如上海文旅产业的核心竞争力与“长三角”联动仍有待进一步强化,对上海“三大文化”的解读也不足,过于依赖老上海历史元素,而展示上海现当代发展成就的旅游开发则较为缓慢。

“另外,落户上海的全球性、跨国性文化和旅游机构总部数量不多,国际影响力和城市文化形象还需要进一步提升。”

陶寅琰建议,可以提出“江河文化”理念,为“一江一河”赋予丰富独特的内涵,培育“江河文化”,要重视上海与周边环境水系建设和环境发展,以此培育文旅新空间。精心谋划生态旅游也是一种方式,陶寅琰提出,以长三角生态绿色示范区涉及的朱家角、金泽、黎里等五个古镇为主线,开发多个“﹢时尚”“﹢科创”等旅游路线。“五个古镇之间的交通线路联通规划等必要的配套保障公共设施也需要同步跟上。”同时,还可利用好“世界城市日”的平台,加大城市营销力度,提升国际大都市形象。

 关注:改建电话亭,让红色书香飘满申城 

建议:将街边电话亭改建成“红色文化”小空间

陆锦花

在进入5G时代、人人都有手机的时代后,街边的电话亭好似成了摆设,这引起了85后市政协委员陆锦花的注意。一次路过愚园路,她偶然发现这里的电话亭别具一格,半开放式、橘红色的电话亭外观线条流畅,电话亭内设置了面对面的桌椅,电话下方还有USB电源接口。这个“艺术版”电话亭让她深受启发。

此次,陆锦花委员带着一份有关改建街边电话亭的提案来到两会现场。在她看来,上海马路众多,每一条都有历史和人文故事,可以将街边电话亭改建成“红色文化”浓郁的小空间,打造“起点书吧”,成为城市的打卡点。在电话亭里设置二维码,只要扫一扫,就可以通过文字阅读、影像观赏,了解所在马路的历史和故事。

“最关键的是线上和线下结合,所以还可以开发一款相关的App。”陆锦花建议,市民可以在空间内拍照片、录制感悟短视频上传至App,也可以朗诵App内的红色读物片段,上传到平台,通过一些评选增加人气。“部分有条件的空间内可以放置纸质红色读物,通过App扫描租售,每个空间放置不同书籍,通过‘书吧连连看’吸引市民去搜寻更多红色读物,打造成上海市民思想学习的读书交流平台以及书籍和文创类产品的消费交易平台。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让红色书香飘满申城。”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周胜洁/文 常鑫/图、视频 见习记者 周紫薇/剪辑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