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听两会|早餐工程与短时停车政策相结合,避免天价早餐
2021-01-24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范彦萍/文 常鑫/图、视频 见习记者 周紫薇/剪辑

在今年的上海两会上,上海市市长龚正作政府工作报告。其中就提到今年上海要新增早餐示范点200家,让市民群众家门口烟火气更足、生活味更浓、幸福感更强。

“为了吃早餐,有的开车族不得不临停,一顿200元的早餐不在少数。”在仔细研究了报告后,今天,青年委员陶寅琰火速提交了一份提案,建议早餐工程能与短时停车政策相结合。

市委书记李强在调研上海市早餐工程推进情况时指出,早餐工程事关群众生活,体现城市温度,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上海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践行“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重要理念,积极回应人民群众生活新需求新期待,加大力度推进早餐工程建设。然而随着城市管理的推进,原本遍布大街小巷的早餐点渐渐没了踪影,居民吃早餐成了难题。

“在城市管理精细化背景下,经过多轮专项清理整治后,原有的早餐点被取缔,居民吃早餐难。”陶寅琰举例说,位于浦东新区五莲路的早餐街,在城管和区域管理人员的有序指导下,每天定时定点开业,撤场整齐干净,没有对附近居民和市容市貌造成影响,群众反应良好。但经过多轮“五违四必”区域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后,该早餐街只能结束多年营业,导致附近居民买早餐难。

她还介绍说,部分社区为了方便居民买早餐,引进了便民早餐车。但是早餐车被指“占道经营”,经过规范整顿,这些便民早餐车只能撤场歇业,不仅造成了社区居民买早餐难,一些习惯在上班路上买早餐吃的“开车族”也不得不去到更远的地方解决早餐问题,有时还会因临停而“吃罚单”,一顿200元的早餐不在少数。

由于部分早餐店和公益帮扶相挂钩,早餐店被取缔后,原本被帮扶的工作人员面临失业,基本生活得不到保障。陶寅琰认为,这可能会对社会稳定产生不利影响,从而引发一定社会问题。

近期,为进一步释放停车资源、引导暂时停车需求者进入路外停车场(库)停放,上海市首次设置限时长道路停车场。陶寅琰从中获得了撰写提案的灵感,给早餐工程支招。“我建议早餐工程可与限时长道路停车场相结合,在短时停车路段设置早餐点位。交通部门可依据不同道路的不同情况,调整晨间限时停车时间,从实际出发真正解决老百姓的早餐问题之余,还能进一步盘活路面泊位停车效率,完善短时停车政策;相关区域的城管队员以及各街道社区的路巡员、停车管理人员、志愿者等,可在初期对早餐车进行规范停放的引导,对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起到助力作用;在短时停车路段设置固定早餐亭,既可方便市民吃早餐,同时也能够创造更多的就业岗位,在一定程度上解决城市失业人员再就业问题。”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范彦萍/文 常鑫/图、视频 见习记者 周紫薇/剪辑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