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声音|防疫环保两不误,委员建议建立防疫口罩专门回收机制
2021-01-24 上海

胡里清(左)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范彦萍/文 常鑫/图

疫情发生至今,每天一只口罩成了每个人的日常必备。但平时,这些口罩都是作为生活垃圾来丢弃的。在今年的上海两会期间,市政协委员胡里清就建议做好防疫口罩专门回收工作,并提交了相关提案。

胡里清介绍说,从去年年初以来,到以后相当一段时间内,国内防疫用口罩用量,特别是一次性口罩用量将达到相当的数量。按每天每人用量一次性口罩一只计算,全国可达几亿只。以上海地铁为例,相关数据显示,2019年上海地铁日均客运量1065.03万人次,总客运量达到38.8亿人次,如果全部采用一次性口罩,每天将消耗一千万只以上。 

据悉,防疫一次性口罩的生产原材料是熔喷布。熔喷布是口罩最核心的材料,以聚丙烯为主要原料,纤维直径可以达到1~5微米。空隙多、结构蓬松、抗褶皱能力好,具有独特的毛细结构的超细纤维可增加单位面积纤维的数量和表面积,从而使熔喷布具有很好的过滤性、屏蔽性、绝热性和吸油性。可用于空气、液体过滤材料,隔离材料,吸纳材料,口罩材料,保暖材料,吸油材料及擦拭布等领域。2020年3月8日,国务院国资委对外介绍,面对口罩核心材料熔喷布需求井喷,国务院国资委指导推动相关中央企业加快生产线建设、尽快投产达产,扩大熔喷布市场供给,为疫情防控提供保障。

“从长期来看,上海市做好防疫与环保、资源节约回用具有同等重要的意义。”胡里清建议,为了做好上海防疫口罩的回收工作,做好一次性防疫口罩回收宣传工作,通过广告投放、媒体宣传等形式广而告之,让市民都能知晓资源节约回收工作的重要性。在人流量较多的公共场合,例如地铁、学校、影院、商店、商场等出入口设置一定数量的防疫口罩专门回收箱;有关防疫部门按照防疫规程派专车、专人在安全防护措施到位的情况下,统一回收;回收后防疫口罩按照严格的防疫规程送往回收厂进行统一高温回炉,重新转化成聚丙烯树脂;根据专家评估后,可以利用做成其他用途的器材,例如污水排水管等。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范彦萍/文 常鑫/图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