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城市 青春力量|人大代表热议浦东高水平改革开放蓝图
2021-01-25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晶晶 /文 施培琦/图

去年是浦东开发开放30周年,昨天开幕的上海市十五届人大五次会议上,推进浦东高水平改革开放也成为代表们热议的焦点。未来浦东新一轮的高水平改革开放打算怎么做?代表们又有何建议? 听听他们怎么说。

 >>>  外高桥  <<<

 打造成浦东东北部的“三高” 

将外高桥打造成浦东东北部的“三高”——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高颜值环境。市人大代表、上海外高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刘宏透露了对外高桥的“新谋划”。

刘宏表示,外高桥的发展要坚持推动自主创新,重点从两个方面着手,一方面要探索推进区港一体化建设,要在现有的区港联动体制下,探索区港一体化的管理体制。刘宏表示,保税区跟口岸是一个重要的国际国内两个市场联动的结果,也是进一步释放外高桥保税区经济发展潜力,激发功能创新活力的重要因素。第二个就是在跨境贸易方面要进一步扩大规模,打造跨境商品的集散中心、消费者订单中心和结算中心。

刘宏表示,保税区要抓住全球供应链调整布局机遇,发展更高能级的总部经济。保税区现在也在试点运行全球营运商培育计划。保税区还要打造世界级的产业集群,提出了在生物医药、智能制造服务、游轮产业、集成电路和文化创意方面的特色产业的进一步统筹发展。

刘宏表示,外高桥集团也提出通过城市化和产业化一体化开发,加快启动上海战略留白区域的开发建设,将外高桥打造成浦东东北部的“三高”——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高颜值环境。

>>>  洋山深水港  <<<

 完善上海航运中心高端空间 

“去年二季度,上海港集装箱吞吐量同比下滑6.8%,下半年抓住复工复产,上海港最终还是实现了全年4350万标准箱的目标。与去年前年相比是增长了0.5%,连续11年保持了世界第一。”市人大代表、上海国际港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顾金山在昨日的浦东新区代表团审议市政府工作报告时建议,要发挥临港新片区的政策制度创新优势,进一步提升航运服务。

顾金山介绍说,2020年上海港集装箱吞吐量形势呈现前低后高,下半年屡创新高特点,全年逆势冲上4350万标准箱新高峰。其中,国际中转完成超530万标准箱,同比增长超14%,水水中转比达到51.6%,同比增长约3%,上海港作为国际集装箱枢纽港的地位得到了进一步巩固。

顾金山表示,下一步要进一步完善港航服务的功能,发展行业的金融法律,以及高端的法律服务业,并把这项任务项目化、目标化。他建议,要发挥临港新片区的政策制度创新优势,发挥上海经济金融贸易中心的综合优势,加快上海航运服务航运金融发展的政策和措施,大力开展对国际船舶管理公司、航运保险、海事法律等机构的招商工作,完善上海航运中心的高端空间,进一步做强上海航运中心建设。

>>>  临港新片区  <<<

 孵化成为全球人才创新创业首选地 

去年,国务院印发的《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临港新片区总体方案》明确要求,新片区“在更深层次、更宽领域、以更大力度推进全方位高水平的对外开放”。这个重要试验田的发展备受关注,市人大代表、上海杨浦科技创业中心有限公司总经理谢吉华就对如何发展临港新片区的科技创新策源功能提出建议:“可以以临港新片区为对外枢纽,打造‘长三角科创生态圈’。”

在谢吉华看来,“长三角科创生态圈”建设可以发挥上海的研发优势和临港新片区的政策禀赋,再结合长三角地区的产业分布实际情况,打造成面向国际,促进国内国外产业双循环的示范区。“

谢吉华认为,临港新片区的目标应该是成为全球人才创新创业首选地,政策要更加国际化。给予发展空间,也要有所激励。谢吉华表示,可以设立国际人才各类奖励专项,如国际技术经纪人精英计划、国际人才产业贡献专项奖励、华人科学家贡献奖,国际人才落户安家补贴等,快速吸入各类国际人才。

2019年底,临港新片区成立了首个离岸孵化基地,建设离岸孵化基地,也需要设立离岸技术研发专项扶持政策。谢吉华也提出了不少很“实在”的“策略”,比如设立卡脖子技术研发专利专项奖励、入境硬科技贸易“免税”政策、智力飞地补贴政策,国际技术经纪人精英计划培训补贴、支持设立国际研发“创新券”。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晶晶 /文 施培琦/图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