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声音|全国政协委员朱同玉:增加肛拭子和血液筛查,提高隔离期检出率
2021-01-24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范彦萍/文 常鑫/图

列席政协会议的全国政协委员、上海市公共卫生临床中心主任朱同玉在上海两会召开期间递交了一份特别的社情民意,他建议对特定人群进行肛拭子和血清检测。“我们需要扩展并创新防控思路,弥补技术性不足,从容应对,可进一步巩固上海全球模范抗疫的地位,展现上海科创中心的国际实力。”

“我们要采取多种方法综合检测,提高隔离人员阳性检出率。”朱同玉建议,增加粪便肛拭子检测。因为最新的临床研究发现,通过肛拭子的粪便检测比上呼吸道标本更加稳定,更加敏感,阳性率更高。“建议对隔离人员除了现有的鼻咽拭子检测方法外,可增加肛拭子核酸检测,这种检测在隔离点操作上具有可行性。”

他介绍说,增加血液抗体IgM检。这是因为IgM抗体主要出现在早期感染患者的血液中,两周后逐渐消失,检测IgM抗体,有助于提高检测阳性率,降低漏诊率。此外,通过多元综合检测,可以大幅度提高隔离人员的阳性检出率,降低漏检率,提高隔离人群的分拣速度,做到阳性病例早发现,有效减轻隔离压力,提高密接人员的管控效率。 

在朱同玉看来,环境病毒本底摸底检测具有战略意义,可以主动、快速、动态掌握上海全域范围的基本病毒本底信息,有助于建立疫情的多点触发机制,有助于在全国率先建立环境监测、重点人群常规监测和发热门诊哨点体系的三体系协同机制。

因此,朱同玉建议,充分发挥上海在环境检测,特别是污水检测、粪便检测和其他环境检测等方面的体系优势,在重要交通枢纽(火车站、机场、汽车站、地铁枢纽站)、医疗机构、大型商超、涉外宾馆、海外输入人员的隔离场所和其他可能涉疫的重点场所,集中力量对生活污水、医疗机构污水和化粪池以及卫生间等重点场所取样,进行核酸检测,从而识别出重点污染场所,并快速实现管控和重点人群隔离管理。“环境病毒检测相较于传统的单一人员核酸检测和小范围环境检测,既可减少人员聚集等风险,开拓了新的采样渠道,又能主动摸排,加快速度。且上海公卫中心目前拥有极强的环境样本检测体系和团队,可随时投入检测。”

他还建议,可在本次抗疫中,快速确定重点地区和重点人群的范围,降低流调的滞后性所带来的影响,同时,也无需开展大规模的群体人员核酸检测,可巩固和提高上海科技抗疫和精准抗疫的全球地位。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范彦萍/文 常鑫/图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