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听两会|市政协委员胡振球:提高城市专用车的新能源化和智慧化
2021-01-25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范彦萍/文 常鑫/图、视频 见习记者 周紫薇/剪辑

市政环卫发展,对内关系到居民生活质量,对外关系到地区营商环境,是城市的亮丽名片。市政环卫机械化,在提高工作效率和质量、降低劳动强度和综合成本等方面作用突出。

“环卫车从‘用得上’,变为‘用得好、管得好’,有赖科技赋能。”在今年的上海两会期间,青年委员胡振球提交了一份《建议提升城市专用车辆行业水平》的提案,建议提升城市专用车辆行业水平。身为首批上海工匠之一,胡振球做事格外认真,这份提案他磨了好几天,于昨天刚刚提交。

城市环卫装备行业在快速发展期

具有新能源化和智慧化的趋势

我国不同区域环卫机械化水平差异大,2019年进入统计的环卫专用车年产量约10万台,全国环卫车保有量约49万辆。随着城镇化、机械化发展,市场预测到2025年市场空间超1500亿元,是目前市场规模的三倍。

胡振球指出,环卫专用车辆的发展呈新能源化和智能化趋势。《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21—2035年)》提出,2021年起重点区域的公共领域新能源汽车比例不低于80%。现新能源环卫装备占比不到2%。

随着物联网、自动驾驶、人工智能技术等技术进步,环卫车由基础使用,向智能化、人性化发展,便于使用的自动操作技术、便于管理的传感技术在部分高端车型上开始得到应用。

胡振球介绍说,上海具备发展中高端环卫装备行业的基础,可通过交叉学科优势快速发展。“新能源环卫尚处发展初期,所有企业产销量都很小,行业竞争格局尚未形成。传统环卫装备的龙头企业、底盘供应商和新能源汽车领先企业,并无明显优势。因行业发展前景明显,各地纷纷布局,如郑州宇通、深圳比亚迪等。”

他认为,上海环卫装备行业有较好基础,有多个业内知名品牌,如交大神舟、上航特种车、沪光客车,以及中荷环保等。上海是新能源乘用车最大市场之一,上汽商用新能源车在轻型货车领域销量出众。但因传统车型竞争已处价格战状态,上海各类成本高,行业近年发展未形成足够的产业优势和经济贡献。新能源和智能化趋势改变了目前依赖价格竞争的状态,更依赖于技术进步。上海相关产业链完整,更具人才优势,特别在智能制造和人工智能方面,有更高层面提升智能化装备水平的基础,完全有能力在新能源和智能化环卫快速发展的市场中整合产业资源,形成优势、分享机遇。作为精细化城市治理的标杆,在高端城市装备上的技术引领也非常必要。

建议促进行业发展

科技赋能环卫智慧化

胡振球建议,鼓励企业间及科研机构跨界融合和科技创新。环卫车辆将从规模化向专业化、精细化发展,品种多、技术密集。鼓励不同企业根据自身优势打造专精特新,合作突破中高端市场。鼓励企业和科研机构合作,将各类新技术更高效地进行市场应用。鼓励企业引进吸收国际环卫精细化管理技术和产品,结合中国的使用环境和预算承受力,提升装备应用水平。

他还建议,鼓励政府部门应用新技术,提升精细化和信息化水平。城市的大街小巷都是环卫创新的基地,要鼓励政府部门进行新技术的尝试和应用,促进技术快速成熟和提升。城市管理部门,也可提出城市精细化管理需求方向,引导企业研发创新。

“在智能化趋势下,物联网技术的环卫车辆作业质量管理和城市信息管理是大势所趋,要鼓励使用部门加强信息化建设,为未来广泛的智能化管理技术应用做好基础数据积累。”胡振球建议,可推广目前部分区已建设环卫管理系统的经验,如垃圾分类管理等,全面进入“一网统管”时代。

新技术应用过程中,不能只求“最低价中标”,要考虑到技术进步的应有成本和促进社会进步的价值,助推新技术的成熟。他还建议,鼓励行业协会标准制定和经验总结,提升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在探索城市精细化作业的过程中,上海将形成很多经验。因上海不同行政区定位和发展阶段不同,可因地制宜,根据环卫精细化管理的设备使用、系统建设、人员管理等,形成不同层次的地方、行业和团体标准,及时总结经验,形成可借鉴的发展模式。可利用适当的形式交流借鉴,促进我国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的提升。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范彦萍/文 常鑫/图、视频 见习记者 周紫薇/剪辑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