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城市 青春力量|建设五大新城,青年该如何抓住机遇?
2021-01-26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晶晶/文 施培琦/图、视频

今后五年,上海要把嘉定、青浦、松江、奉贤、南汇五个新城打造成独立的综合性节点城市,这也意味着,上海的市域“变胖”了,新一轮城市发展有了新目标。作为建设主力军的青年能否吃下这个“胖子”?这次两会期间,记者分别与来自五大新城的60后、70后“过来人”,“正当时”的80后代表们聊了聊。

 “赋予青年机遇,每个时代都很慷慨” 

来自浦东团的市人大代表、上海张江文化控股有限公司总经理陆晓炜自大学毕业走上工作岗位后,就没有离开过张江高科技园区。这位70后代表当年也曾是怀抱梦想参与浦东建设的青年之一,如今面对浦东新一轮的高质量改革开放,面对南汇新城建设带来的新格局,她觉得自己又回到了最初逐梦的时候。“每个时代都在慷慨赋予青年机会,就看你是否能把握得住。”她说。

在机遇面前,年轻人能干什么?她用自己在张江的感受现身说法。“张江是一个活力之城,创新之城,也是一个青年之城。1992年建立园区,到今年还不到30岁,这里聚集了数十万名青年科技创业者,同样很多不到30岁,也有一批年轻企业在这片土地上成长。这是一片创新土壤,可以让许多有志向、有想法、有创意的人在这里实现人生目标,让年轻人在此出彩。”

陆晓炜

最特别的是,在张江一直有种激励年轻人的文化。“我们鼓励成功、宽容失败,这是几十年来一以贯之的园区精神。张江目前的从业人员约有40多万人,来自五湖四海。我们现在的三大先导产业——集成电路、生物医药、人工智能的发展,都是一代又一代青年走在时代前沿,超前布局、探索,努力拼出来的。”而这些踏足就能令人热血沸腾的道路,如今也铺设到了当代青年的面前。

包括南汇新城在内的五大新城建设的提出,正在给新一代的青年带来全新的机遇。“比我们当时发展的空间更大。”陆晓炜感叹。南汇新城的建设会让浦东“长胖”。“我们说张江研发临港制造,今后会形成更大区域内的联动布局,有利于很多要素资源包括技术、人才、资金等在一个合理的空间内进行流动,解决土地空间的制约。”

这种联动,带来新的产业布局,不仅在南汇新城的规划区域内,在整个浦东范围内,也会为青年带来各种发展的新空间。比如张江目前就在建设在线新经济生态园,去年底已经开工,在“十四五”期间会成为新一轮产业发展集聚地。“人才都是因产业而生,因产业而兴。”陆晓炜说,青年未来在此将大有作为。

 “来新城参与建设,你不会感到寂寞” 


对于80后人大代表、来自青浦团的上海永胜瓜果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周瑜来说,这样的体会就更切身。这个“草莓姑娘”一直专注于生态农业,随着长三角的联通,交通更便捷,来往更紧密,她明显感受到客户量和人流量都大了。“原来我们白鹤跟花桥之间是没有对接桥梁的,现在各方面都畅通了。”

周瑜

周瑜所在的白鹤镇是在青浦靠近昆山花桥边上,是上海最边缘的一个城镇,也是上海的门户镇。青浦新城要发展成综合性节点城市的消息传来,她和身边的青年都很激动。“青浦新城一旦发展发力,我们这些比较边缘的乡镇、门户镇也能被很快带动起来。”


五大新城的建设为当地的青年带去了更大的发展希望,也向更多非本土青年敞开胸怀。市人大代表、奉贤区南桥镇党委书记王震告诉记者,像奉贤这样的郊区,能在此安家置业的年轻人还是以本土年轻人为主,对于外来年轻人的吸引力相对不够,一个数字就能证明——在奉贤购房的人群中70%以上都是本土人,很少有外来的。

王震

“奉贤新城的目标是要达到100万能级,现在就30多万人,我们南桥镇20多万人,加上两个街道,也就不到40万人,所以新城建设一定是需要吸引大量人才进来,也必定是以年轻人为主体。”王震表示。

大门向所有年轻人敞开,是这些摩拳擦掌准备奋战新城建设的60后“掌舵人”们的态度。以汽车为“招牌”的安亭镇是嘉定新城建设中的重要一环。市人大代表、嘉定区安亭镇党委书记陆强告诉记者,安亭有很广泛的青年群体,安亭汽车城的研发人员就有将近10万人,其中大部分是年轻人。“随着汽车智能化、网联化、共享化等趋势的发展,从业者的学历水平也越来越高,青年群体肯定是主力军。”


留住人才,也是他们最大的心愿。“我们也在创造各种条件。”陆强说,比如通勤便利,二站合一的通沪城际铁路安亭西站、京沪高铁安亭北站,每天近20个班次,15分钟就能抵达上海火车站。“以前来嘉定开车上下班要2个小时,现在坐城际铁路到安亭站后,再开辆共享汽车,一个小时内轻松上下班,也是年轻人非常喜欢的一种生活工作方式。”陆强说。

陆强

未来安亭还将迎来宝嘉、嘉青松两条市域线,以及面向长三角的两条铁路线。在陆强看来,安亭枢纽站不仅为上海五大新城建设提供更好的交通支撑,也对长三角城市群的发展起到辐射作用,给青年发挥的舞台愈加宽广。

“很多年轻人对于郊区不了解。其实奉贤已经很繁华,我们有一流的文化场所九棵树文化艺术中心,新华医院、国妇婴等都已落户,有人气火爆的奉贤百联,马上要开万达、龙湖天街,配套不比市中心差。来奉贤你不会感到寂寞的。”在为奉贤新城招揽人才方面,王震代表不遗余力。

王震的女儿交大毕业后在徐汇区工作,如今就回到了家乡参与新城建设。“奉贤有以东方美谷为代表的健康美丽产业,还将打造‘未来空间’核心区,借助特斯拉落户临港新片区,发展智能汽车、装备产业。奉贤正虚位以待,也欢迎优秀年轻人的到来。”王震说。

 “机遇大挑战也大,求新求变也要求实” 


巨大机遇的到来,也意味着更大的挑战。作为企业的当家人,市人大代表、上海昊海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兼总经理吴剑英也给青年“敲警钟”。

昊海生科是松江G60科创走廊的首家科创板上市企业。“我们是做生物科技的,队伍年轻、学历高。”吴剑英告诉记者,科技创新、企业创新一定是需要有思路、有想法、有活力、有梦想的人才,特别是年轻人。

“年轻人激情够,梦想也多,只是经验不够,此时如果面临很高的生活压力,他们会很难定心。”他告诉记者,在新城,年轻人的购房成本、租房成本、交通成本都有所降低,对青年人才落户、创业、就业都会有帮助。“当人定下来以后,城市的升级换代才有可能。青年留不住,城市的活力肯定就不行了。”

吴剑英

五大新城的发展历史都不一样,也给了青年不同的选择。“比如我们松江,有历史沉淀,同时也是G60的龙头,高科技企业、高校集聚,这些区位优势使得松江新城会成为文化创新、高科技、高附加值产业领域的领头羊。”吴剑英表示,五大新城的差异化发展,可以为不同专业、不同学科、不同兴趣的年轻人带去不同的发展机遇。

与机遇同行的,往往就是竞争。他觉得,对于青年来说,想要抓住机会,在个人发展上也要符合社会发展的需要。“为了服务新城建设需要,我建议高校在学科上进行更符合新城发展的优化调整,也建议青年要踏实学习。”他表示,“现在很多年轻人浮躁,都觉得自己很行,其实不一定有竞争力。”新的发展需求对于人才的要求会更高,竞争也会越来越大,青年要从自身做起,适应时代要求,求变求新的同时也要求实。“能否有所发展,个人的努力依然是第一要素。”

身在其中的80后代表周瑜也表达了同样的看法。“时代不断在发展,我们的学习、经营都需要不断进步。”她是做农业的,新城建设带来的更大产业规模和前景、数字化城市的转型,都让她迫切感受到未来对于农业科技尤其是智能农业方面的发展需求。“ 我们也在积极寻求转型,包括与其他产业的融合,让机遇变成共赢,也希望能在上海新一轮发展中发挥我们青年的责任与担当。”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晶晶/文 施培琦/图、视频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