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院闭环管理后,患者家属成了护士“小帮手”
2021-01-27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顾金华 通讯员 王懿辉

今天,复旦大学附属肿瘤医院25病区心语角多了一张“寄语卡”。小小的卡片上写着密密麻麻的文字。“她们不仅照顾着病人,同时也关爱着我们家属的起居。人心都是肉长的,她们也有家庭,也有家人,孩子需要照顾,但是她们还是毅然决定冲到抗疫第一线,这是超越了亲情……”原来这是一位患者家属刘先生今早在病区内写好后给到护士的一封表扬信。

 从患者家属变成护士“小帮手” 

“相比肿瘤疾病本身,特别是闭环管理之后患者和家属心理关爱尤其重要。”复旦大学附属肿瘤医院25病区护士长黄喆给科室护士反复提醒。患者或者家属心理的细微变化,25病区15位护士经过这几天“历练”已经学会自己的判断。

25病区刘晓霞护士在巡查病房的时候发现,有一位陪护家属刘先生欲到其他病房洗澡,当即被劝阻。为此,他有些小情绪。发现这一情况后,护士坐在她的身旁轻轻地问:“您怎么不开心呢?怎么会想去其他病房洗澡呢,我们不是有自己的卫生间吗?”

经过一番心与心的交流,原来刘先生对于浴室中的浴帘有些许“不满”,他希望能够将浴帘的帘摆延伸至池底,以免脚踝下的水溅到自己。当即,床位护士便答应当天满足刘先生的需求“改造”这块浴帘。

不一会儿,护士刘晓霞和曹珊珊拿来订书机和一块新的浴帘现场做起了手工活。一位护士剪下一块帘摆,然后另一位护士蹲下身体,用订书机将两块浴帘布进行一段一段的耦合,大约过了10分钟,两位护士根据患者需求,将这块浴帘完成了“改造”。全程没有说话的刘先生此刻非常感动,“没想到自己的需求,第一时间得到了回应,更可贵的是患者的细微情绪波动,医护都能第一时间感知,并在有限的条件下,尽最大能力加以满足。”

 护患携手疏导病区患者心理 

刘先生同屋有一位患者,该患者经多次放化疗之后,出现严重放疗反应,喉咙中有着明显的“灼烧感”,持续发烧并且情绪波动较大,多次表示难以坚持继续治疗。

病区护士长黄喆和护士们多次来到患者身边,为缓解她喉咙的“灼烧感”,轮流将矿泉水放在冰箱里冷冻,再主动端到小患者身边。此外,病区护士纷纷将自己的酸奶省下来,放到冰箱里冷冻后,最大程度给到她缓解其身体不适感。

对于她焦躁、悲观的心理状态,黄喆用自己的患病经历给予鼓励“身体的不适肯定会让你感到不舒服,我生病时,也是非常难受,特别能够理解您现在的心情,但是我们不能因为一点点的不适感就放弃了,我们一起努力。我们相约今年春天去看顾村公园樱花。”

在黄喆护士长和护士们的陪伴疏导下,患者紧锁的双眉渐渐地舒展开来,情绪也渐渐稳定了,答应配合治疗。

同时,作为学过心理学知识的刘先生一边陪着自己的母亲,一边帮着医护人员关心着这位患者的心理状态和变化,通过和她聊天,缓解着她焦虑的心情,给她带去满满的正能量。这份同理和共情让这个病区有了更多温暖和力量。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顾金华 通讯员 王懿辉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