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年不回家,“青春聊吧”陪留沪青年过一个“有爱”年
2021-01-28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周胜洁/文 吴恺/图、视频

写下“心语新愿”,为新年祈愿祝福;寄一张明信片给远方的家人,寄出一片思念,安放一份乡愁。1月28日中午,10余位过年不回家的青年利用午间一小时相聚在奉贤区南桥镇术界青年中心,开启了“留在上海 青春有爱”迎新活动暨“青春聊吧”首场活动。

为守住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南桥镇团员青年纷纷响应团市委有关上海青少年留沪过年的倡议,团结引领辖区企事业单位外地来沪青年,留在上海过大年!

00后岑淑敏才来上海一个月,目前是上海一家化工企业的实习工程师。女孩的家乡在安徽,从上海坐高铁回家也才2个多小时,但考虑到疫情防控需求,她选择第一次一个人在上海过年。不过同在上海的表哥和表嫂已经邀请她同庆春节,这名爱吃的女孩对新年的美味佳肴早已迫不及待了。“平安喜乐,开心暴富。”在“心语新愿”卡片上,她写下了新年愿望。

今年是董资政连续第二年在上海过年。去年这名95后也因为疫情选择一个人留守上海,今年是他工作的第一年,本想带着年货回家和父母过一个团圆年。在老家,董资政身处一个四代同堂的大家庭,每逢春节,从初一到初七,他都跟着父母热热闹闹走亲戚。

今年随着团市委倡议青少年“做到非必要不离沪、非必要不出境”,他又想到今年最大的计划——通过司法考试,考虑再三,他再次选择在沪过年,“父母也很支持我,只是一再叮嘱要照顾好自己。”

这名做事颇有计划的95后已经初步规划好了春节:吃喝玩乐休息两三天,剩余时间用于复习。快乐的自我介绍,绘制创意脸谱,活动安排也让董资政感到轻松,还认识了不少在沪过年的同龄人。

“愿全家和谐、安康。”“祝老妈身体健康,越来越年轻,祝愿你儿子早日发大财。”在拿到印有上海地标或奉贤地标的明信片后,他们写下对家人的祝福,投递进小邮箱,这些明信片将载着留沪青年的祝福,飞至家人身边。

南桥镇团委表示,留沪青年的身心健康是团团最关注的,这次发挥青年中心阵地作用,又盘活区域化团建资源,搭建了“青春聊吧”这一小型线下青年交流交友平台。即日起至春节,“青春聊吧”系列活动还将走进园区型、乡村型等5个青年中心,活动由“心语新愿”线上互动平台服务和“送你一朵小红花”明信片两部分组成,结合青年中心特色,每一次还会增加创意脸谱制作、书法绘画、读书分享、青春音乐会等环节,为留沪团员青年,特别是单身青年送去暖心关怀。

南桥团团在青年中心等你,和团员青年共度一个温馨异乡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周胜洁/文 吴恺/图、视频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