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国货美妆崛起而创业
2021-02-02 专题

施沈华

“Oh My God,买它买它!”

一句魔性喊话,让无数消费者疯狂下单!新时代固然追寻有趣的灵魂,却也偏爱好看的皮囊,如今化妆品已从“可选”变为“刚需”。当下国内化妆品崛起,国际大牌引领潮流依旧,但不少创业者选择加入竞争,他们让新国货美妆凭借“国潮爆款、社群营销、网红带货”赋能,厚积薄发,加速崛起,上海萧雅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创始人施沈华就是其一。

青年报记者 孙琪

我的创业契机

20多年前,中国掀起互联网创业潮,26岁的丁磊在广州创办网易公司,30岁的软件工程师王志东创立“新浪网”,此后百度、腾讯、阿里巴巴相继崛起,成为中国新兴经济的代表。目睹欣欣向荣的改变,年轻的施沈华内心生出万丈豪情,他立志要做一名化学领域的创业者!为了这一目标,施沈华从大学时代就开始全力以赴。

施沈华先从北大地球物理系,调换到自己喜欢的化学系,并辅修了经济学。施沈华分析,化学领域的创业方向一般有二:一是医药研发,二是化妆品。如果想在制药领域发展,北京大学化学、经济学双学位显然不够分量,于是他前往英国诺丁汉大学念药学博士。

想成为创业者自然不能纸上谈兵。施沈华在留学期间一边念书,一边兼职,他成为欧莱雅旗下化妆品The Body Shop销售。The Body Shop这个品牌十多年前在国内已经有一定知名度,施沈华发展留学生作为海淘代购,规模越来越庞大,最终成为全英国的销售冠军时,这让施沈华突然意识到自己未来的发展方向。

“研发新药,成立制药公司,风险高、投入大,周期长;相比之下,化妆品领域的创业成本要小很多,而且国货化妆品有很大空间。”施沈华如此判断。2010年底施沈华选择归国,一边写论文,一边在一家投资公司工作,一边筹备创业。“创业不能一蹴而就,我选择进入投资行业,是想站在投资的角度把自己的视野打开,视角站得更高。”

商业经验逐渐充实后的施沈华于2012年创业了,他打造了自己的第一个品牌“自然之名”。“我希望打造一个天然植物护肤品牌,为国人发掘自然的纯净力量,还原肌肤原生之美。”

从化学到药学,最后创立了护肤品牌,施沈华完成了第一次人生轨迹的大转变。

没有谁的创业会轻轻松松

“2012年,我一个人在河南南路一个很破的办公楼里租了40多平方米,就开干了!”投行金领施沈华变身创业者,最初也是节衣缩食开发产品,找销售渠道。为了打开产品销路,他在淘宝找了一个三钻美妆店做代理,并找几个美妆大V在微博上做推广,这种如今司空见惯的“网红带货”模式,那时就初具雏形,淘宝店第一个月就卖出祛黑眼圈的眼霜1000多单,逐渐在市场上站稳。

从中外化妆品行业发展经验来看,研发、品牌、渠道和营销是主要的竞争要素。身为医药博士,施沈华立志要做美妆届的“华为”。2013年伊始,他们设立自己的研发中心,在奉贤设厂,产品在线上复购率很高,2015年10月,公司在“新三板”上市。2018年5月,他们将皮肤生理学、AI智能检测技术、基因组学和营养组学四者相结合,打造了智能定制化护肤品牌EVM。

其间自然不会一帆风顺。施沈华对于品牌营销方面有着自己清晰的思路,唯品会、小红书、抖音、直播、微博、微信等平台都是他发力的重点,但某平台应收账款回款时间出奇慢,曾导致施沈华应对不及,最艰难时,他只得向亲朋好友借了数百万元。“一度撑不住了,只能融资。”好在施沈华和团队终于挺了下来。在众多行业叫苦不迭的2020年,该公司受影响不大,2020年复合增长率超100%,产品毛利率达70%左右;2020年,淘宝和天猫的产品复购率达30%。除了线上渠道以外,EVM的产品还建立了新零售门店体系,目前已在上海、洛阳、长沙和常州等地开设线下实体店,2020年中,还完成千万级美元B轮融资。

“我们的目标是IPO。”施沈华表示,他相信中国有孕育发展出世界级化妆品集团的空间和机会。

青年报记者 孙琪

来源: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