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是我这代人最大的时代红利
2021-02-02 专题

苏尧

随着中国城市经济的快速发展,越来越多的高层建筑拔地而起,不断创造着城市高层建筑的新纪录。以往传统的高空作业都是以人工为主,而现在越来越少的年轻人愿意从事这类危险行业的工作,这就为高空作业机器人的发展提供了足够的空间。数年前,苏尧等人看到其中的商机,开始研发高空作业机器人,并率先推出一款可商用幕墙清洗与检测机器人,并在高空机器人领域不断深入探索,他们相信自己的汗水与智慧,能为促进中国传统服务业向高端智能方向转变注入新的活力。

青年报记者 孙琪

成长关键词就是“折腾”

苏尧小时候的梦想是当发明家,最崇拜的是福特,可越长大,他越喜欢乔布斯,向往利用科技创造出一个个美好产品,为社会发展做贡献。于是他成长的关键词就是“折腾”。从大二开始,他便是华中科技大学的学生创业代表,毕业后虽也短暂工作过,但他生活的主航线始终在创业。数年前的双创浪潮,开启了苏尧对“创业”的思考。“我认为创业是我们这一代人最大的时代红利,不管是政府部门全方位的扶持政策,还是社会资本不断持续壮大,都造就了我们创业者历史上所处的最好时代。”

经过一段时间的观察和调研,他发现北京、上海这样的大城市,有大约1万多人从事楼宇清洗、空调安装、电力通讯设施安装维修等高空作业,然而平均每年有千分之四左右的人却在从事大楼清洗、空调安装等高空作业时死亡。苏尧心想如果让机器人代替人类从事危险且枯燥的高空作业,并且还能提高效率,不是一件两全其美的事吗?

于是,苏尧与做无人机的原班人马一起开始专注于高空作业机器人的研发制造。

理想信念让他们走到现在

早年,市场上的高楼清洗机器都是以吸盘的模式附在楼墙表面工作,安全性和应用性并不理想。如果能从这个角度寻找突破,将为高空作业解决行业痛点。为此,苏尧团队开始了艰难创业历程。

苏尧带领团队在广东一个偏僻的农村,以每个月300元的价格,租了一栋破旧的小楼房开始了研发工作。其间他们曾遇到危机:一方面是资金危机,幸好有惊无险度过了;另一方面是组织上,苏尧一度很担心团队成员能否在艰苦的环境中坚持下来,但理想与信念让他们一起走到最后。

在农村研发两年半,产品经历多次迭代,他们最终做出5版demo出来,推出了全球第一款可商用的幕墙清洗与检测机器人。2018年7月,霄卓高空作业机器人成功完成武汉山河企业大厦265米的高楼幕墙清洗,这一次,霄卓“一战成名”。

如今机器人时代正因疫情加速到来。截至2020年,霄卓机器人已申请数十项专利,已在上海、深圳、广州、武汉、郑州、东莞、佛山等地完成多个大楼外墙清洗项目。面对这份成绩,苏尧不认为团队已经取得了非凡成就,迎来了高光时刻,他给自己六年的创业成绩单打50分:“我们基本上一直在犯错,幸运的是,我们在犯错过程中成长很快。”对霄卓来说,高空作业清洗机器人只是第一步,可用于高空消防、喷涂、外墙检测等领域的机器人已在研发中,他们2021年的计划是在运动控制领域做到业内前列,并且能够自我造血,完成下一代高空作业机器人的技术迭代。

青春就是用来奋斗的

作为一名普通的青年创业者,在这个重要的时刻,我们必须肩负起时代赋予我们的责任。苏尧认为当代青年最应具备的素质就是奋斗精神,借用习总书记的话,“奋斗不只是响亮的口号,而是要在做好每一件小事、完成每一项任务、履行每一项职责中见精神。奋斗的道路不会一帆风顺,往往荆棘丛生、充满坎坷。强者,总是从挫折中不断奋起、永不气馁”,“青年朋友们,人的一生只有一次青春。现在,青春是用来奋斗的;将来,青春是用来回忆的”。

青年报记者 孙琪

来源: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