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经济黄金十年,热钱依旧涌动
2021-02-02 专题

青年报记者 孙琪

2020这一年,新经济创业圈里写满了意外与惊心动魄。日前IT桔子发布了《2020—2021中国新经济创业投资分析报告》,分析了过去10年里,以TMT为主的中国新经济创业经历了一个黄金时期。在政策的大力扶持、移动互联网的发展机遇、风险投资热钱涌动等多方面的利好下,中国新经济创业风生水起并在十年后的今天硕果累累。

报告显示,从2011到2020年底,中国共出现新经济公司13万家。从2011到2015年,新经济创业逐年增长,在2013年“大众创业 万众创新”号召下,中国新经济创业公司数量快速增长,并于2015年达到顶峰,达到25919家。此后,创业热情开始出现下降,新增公司数量从2016年开始出现负增长。这背后有泡沫的挤破,有投资的理性化、也有各赛道的成熟化而新模式创业机会减少的因素。一直到2020年,IT桔子收录到新增新经济公司仅3108家,相比前一年数据降低了54%。这背后,除了原本就在收缩的创投市场外,突发的新冠疫情也阻碍了更多人创业的脚步。

从地区分布来看,一线城市持续在创业浪潮中起到引领作用,北京、广东及长三角地区的江浙沪成为最活跃区域,总占比达59.07%。

2020年中国新成立的新经济创业公司主要集中在企业IT服务、机械设备、电商解决方案、节能环保、美食餐饮等行业。除了大势所趋的to B创业外,新的餐饮食品消费品牌、直播带货风潮引领的相关创业机会等成为热门。此外,中国进入工业智能化时期,在以5G为标志的新一轮技术突破期,信息化产业、智能制造产业、生物生命产业、绿色环保产业等新经济产业全面进入探索期。

资本永不眠。报告显示2020年国内新经济投资事件集中在北京、上海、广东,其中北京有1123起,上海有835起,广东有800起,三地合计占比达到了53%。对比一二线城市2020年、2019年的新经济投资金额情况,在一线城市中,2020年深圳和上海新经济投资金额呈现增长态势,北京却处于负增长;二线城市中,杭州、南京、成都、重庆的新经济股权投资额有所下降,而长沙、合肥、南通、宁波、珠海、青岛均处于不同程度的增长之势。

青年报记者 孙琪

来源: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