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百万点击量验证的“靠谱”,全靠用心
2021-02-02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见习记者 陈泳均

一副黑框眼镜,清爽地露出额头,穿着略显宽松的卫衣……视频中的“老蒋巨靠谱”从来不刻意打扮,隐约透露着一丝理工男的气质。B站认证他为知名UP主,最高的一条财经类视频播放量在百万级别。

  热爱挑战    从财经记者转型成视频博主  

“老蒋巨靠谱”本名蒋松筠,本科毕业于南京大学IT专业。毕业后他没有选择成为一名“技术宅”,而是成为一名记者,先后在多家知名科技媒体任职。“这也许和我父母都在报社工作有关。我喜欢探索未知,对新鲜事情有很强的好奇心。”

那么,为什么选择辞职成为B站财经UP主?蒋松筠坦言道,由于科技媒体有着明确的报道条线划分,还不是主笔的他无法报道他所好奇的所有新兴行业和领域,于是他选择辞职。“辞职在家的几个月里,我在网上关注年轻人喜欢看什么内容,比较了众多视频平台后,发现B站不仅聚焦很多年轻人,而且视频类型也较多样化。”

从深度媒体转型B站财经视频,显然需要一个过程,“老蒋巨靠谱”最初也遇到水土不服。2019年7月,他在B站投稿了第一个视频,播放量平平。直到第五期视频后,蒋松筠琢磨出了些许门道。“首先,财经视频要人格化。我采用的是最简单的方式,每期视频露脸,然后视频封面的照片放上我头像。其次,采取科普的方式对行业进行分析。”

转型B站UP主的一个月后,“老蒋巨靠谱”的视频《每天看罗振宇能自我提升吗?知识付费是不是智商税》成为第一个热门视频。围绕网友关心的知识付费话题,蒋松筠用科普的方式,财经的思维全新剖析了知识付费话题,尖锐地指出知识付费通过鲜明、易于记忆的故事和结论,吸引了大量的网友的关注,从而实现商业变现。

  硬核分析    为收集素材曾亲测20个软件  

正是因为喜欢挑战,蒋松筠总是挑战不同领域的财经话题,诸如社交软件、直播电商、粉丝经济等。为了做好这些并不熟悉领域的视频,蒋松筠选择亲身体验和搜集一手资料。

“目前一个视频从选题到制作完成,高效的话,需要一周时间。视频选题确定会花费2天左右,调研的时间占比最长,从3天到7天不等。”蒋松筠回忆道,为了拍摄社交约会软件《荷尔蒙社交》视频,他下载了近20个社交软件,还让国外的朋友帮忙下载软件,交流不同软件的使用心得,从而分析软件不同设置背后的约会逻辑。考虑到视频内容较多,视频还采用了思维导图的方式来辅助网友理清逻辑。

令蒋松筠印象最深刻的视频,是发布于疫情期间的《我和11位老板聊了聊,疫情对经济有哪些影响》。这是他所有视频中制作耗时最长的视频,准备了近半个月的时间。由于疫情,他不能现场拍摄,只能远程与老板视频聊天,电话沟通打光的要求等。拍摄结束后,剪辑更是花费了大量的时间。“我用了60多个小时重新看和每位老板对话的视频。为了选择老板们最真实的神情和精彩的观点,仅仅剪辑,就用了近50个小时。”

“我没有一套可重复的方法论,都是调研后进行归纳总结。”为了做直播电商话题的视频,蒋松筠连续在李佳琦直播间看了4天的直播带货,每天观察1到2个小时,从而搜集到一手素材。面对自己此前从不了解的饭圈经济,蒋松筠采用了和10位年轻粉丝直接连麦对话的方式,通过一个晚上的时间快速了解粉丝心态和饭圈现状。最终,《饭圈观察》的视频播放量破百万。

“最初做饭圈的视频,我只是自己好奇,看到少数粉丝在网络上的脱轨行为觉得不可思议。希望通过直接和粉丝对话还原真实的饭圈生态,缓解偏见。”

 == 对话 == 

记者:作为全职UP主,最初你转型到视频领域遇到的最大挑战是什么?

蒋松筠:最明显的变化就是文案的写作逻辑完全不同。视频作为一种线性的媒体传播方式,不擅长展现复杂结构,尤其是层层递进。文字报道时,最常见的逻辑是通过不断递进,最后推导出一个结论。所以,我现在的视频文案,每一两分钟安排一个兴奋点,或者让网友有获得感。

记者:从文字记者转型到UP主,如今被B站认证为知名UP主,你认为涨粉的关键是什么?

蒋松筠:我觉得涨粉的关键是真诚。其实大多数媒体人转型视频博主,都会用自己曾经的文章拍摄成视频。比如我知识付费的那期视频,也是我以前做记者时写过的文章。不过,因为我更喜欢了解、探索比较新鲜的领域,所以更多是在选题确定好后重新调研,然后拍摄。此外,有些视频博主喜欢在视频最后上立意,来一段满分小作文,我一般不这么做,自然而然地推导出观点比较好。

记者:你希望你的视频向青年人传递什么?

蒋松筠:年轻网友对于社会的运行法则有着强烈的求知欲,这也是我为何希望做丰富、多样化内容的原因。我希望我的视频能够最大限度地做到角度的差异化,从而传递多元的观点。现在财经类视频同质化的现象逐渐增多,之后我打算拍摄些体验类的视频。

青年报·青春上海见习记者 陈泳均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