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时评|别滥用惩戒权,去毁灭少年心中的光
2021-02-03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评论员 陈嘉音

近日,山西运城几名高中生在宿舍喊出《奥特曼》台词,被学校劝退处理。学校还发布悬赏公告,鼓励大家举报。

无独有偶,几天前鹤壁高中“最严违纪清单”上了热搜:学生涂护手霜违纪,腿上盖棉袄违纪……从学校通报中可以看出,学生们的“违纪”行为真的是五花八门。

这些琐碎的小事与通报的严肃形式两厢对照,产生了一种近乎荒诞的幽默感。

为什么关于学校管理的事件总能引发舆论关注?倒不是大家想用口水淹没这些学校,为孩子们“叫屈”。而是我们担心,当“教育惩戒”的权力握在一群简单粗暴滥用它的人手里,会给学子们造成何等严重的影响。

学校布告栏里,那一张张A4纸的“通报单”往往是一个个硝烟弥漫,焦土遍野的“冲突地带”——当手握惩戒权力的人遇到渴望长大的少年,矛盾发生了。

“你还相信光吗”这是一句来自《迪迦奥特曼》里的台词。他被BOSS石化后,因得到人类希望的力量变成闪耀迪迦,最终打倒了BOSS。这句话放在新闻的场景——一群刚考完期末考的高三男生在寝室里宣泄青春的情绪,真的一点也不奇怪。奇怪的是,他们却被上纲上线,被校方扣上了“坏人坏事”的帽子,面临劝退。

我们一直都在说,学生纪律管理不能“一刀切”。但扪心自问,新闻爆料里那些条条框框、大大小小的形式主义,无论哪一个年代的学生,都能深有体会,有的甚至能举上不少例子。

2021年了,中国的文明程度举世皆知,照理说,教育的理念也该与时俱进才是。如何才能妥善地使用教育惩戒权,让当事人心服口服?如何才能让学校和学生之间达成某种更深层次的理解?

这个问题很难,饶是资深的教育专家,也没办法列出一套全国通用的标准。但这个问题又很简单,因为孔子在几千年前已经说得很清楚了,即“因材施教”“教学相长”。

凡是接受过教师资格证考试的人,可能都做过这样一道题:“爱心、耐心、责任心是教育教学的三大法宝。”顽皮、不听话的学生无论在哪个年代、哪所学校都有,但如何妥善地教育和引导,考验的是老师与学校管理者的水平与智慧。

孩子成长的每一步,都伴随着焦虑、恐惧与挫败感。而少年能通过想象,将创伤性的经验转化成生存和成长所需的正面能量。这可能就是为什么,一句上个世纪特摄剧的台词“你还相信光吗”能成为热梗,广为流传。

而不知时代为何物却掌握生杀大权的“教育”,是在误人子弟。肩负起教育管理责任的成年人,别滥用惩戒权,去毁灭少年心中的光。

青年报·青春上海评论员 陈嘉音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