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诵青年英雄故事学“四史”,上大版“声临其境”上线
2021-02-03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晶晶

“以祖国安危为己任,虽一辈子籍籍无名,却甘之如饴;虽一生孤苦,却坚守在祖国边疆,保障人民安全。他不是傻子,而是真正的英雄——王继才。”洒满晨光的教室中传来同学们阵阵的诵读声,娓娓道来却直抵人心。这是上海大学社会学院的学生党员在用自己的方式讲述青年英雄故事。

正值“四史”学习教育进行时,上海大学社会学院2020级研究生第一党支部利用“喜马拉雅”在线听书平台推出青年说有声读物之“向英雄致敬”,用声音的力量感染与鼓舞青年学子。

 借新兴媒体拓展“四史学习 

“‘四史’蕴含着丰富的革命精神和厚重的历史文化,结合新时代青年学生的特点,我们希望通过新媒体平台来增强‘四史’学习教育实效,丰富党建引领的载体。”谈到策划活动的初衷时,党支部书记祁乐给出了这样的回答。面向95后青年党员,运用新媒体平台开展党建工作,不仅能够广泛调动支部成员参与的积极性,更能够提高党建活动的传播力。

经过支部支委商讨、策划后,同学们以小组为单位,录制了十二位青年英雄故事,配上与故事情景相符的音乐上传至平台,供大家收听学习。每一期收听结束,同学们都会展开热烈讨论,分享收听感悟。

提及利用有声平台这样的方式,参与录制的支部成员汤婷婷说:“相比之前在书本上的学习,录制有声读物是一种崭新的活动形式,这让每个英雄的形象更加鲜活立体,也正是通过这样的活动,我深入了解了青年英雄们的出生和成长历程,感慨和震撼于他们在困境中不畏艰难险阻,满腔热忱为国奉献的精神力量。”

通过线上录制、收听、分享,支部巧借新媒体平台,变传统输入型学习为有声有色的主动输出型学习,“声临其境”的方式以青年人喜闻乐见的形式拓展了“四史”学习教育的广度与深度。

 诵英雄故事感悟爱国精神 

系列读物的灵感源自于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提到的青年英雄事迹,他们在中华民族发展的不同时期发出了耀眼的光芒。英雄的故事要传颂,英雄的精神要传承,学习英雄应是新时代的新风尚,是青年的使命担当。

以朗诵的形式走进英雄故事能产生何种反响,支部成员林泽宇给出了自己的答案:“我们从小就知道要学雷锋、做好事,在这次诵读活动中,我反复研读文本,雷锋具有高度献身精神与崇高道德品质的形象在我的心中渐渐鲜活了起来。伴随着同学们饱含深情的朗读声,我仿佛进入了时光的洪流中见到了20岁的雷锋同志。”

据介绍,此次活动的参与者不仅有支部成员,全院、全校的同学也是每一期节目的忠实听众。“点面结合”的方式让“四史”学习教育资源在支部内外、党群之间真正活了起来,同时也掀起了学习“四史”的热潮。

“在参与的过程中,我们仔细聆听每一位同志带来的分享。一句句话语,时刻都在激励我们新时代的青年。我们应从党的非凡历史中,从青年英雄们的故事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向榜样学习,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让青春在奉献中焕发出更加绚丽的光彩!”董思琦同学这样记录下自己的感悟。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晶晶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