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卫生专家吴凡:战胜疫情,没你不行!
2021-02-05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顾金华/文 常鑫/图

2月5日上午9:00,上海举行疫情防控工作第99场新闻发布会,市卫生健康委主任邬惊雷,市民政局副局长曾群,市疫情防控公共卫生专家组成员、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副院长吴凡介绍相关情况。

市疫情防控公共卫生专家组成员、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副院长吴凡表示,新冠病毒从最早出现到现在已经有一年多的时间了。从全球的情况来看,疫情正呈现出它特别的复杂性、严峻性,而且有相当的不确定性。

一年多以来,我国疫情还是呈现出散发、点状的特点。从最早的时候,发现人传人,到去年天热的时候,有冷链食品冷链传播,到秋冬季突然发现不仅冷链食品可以传,普通的货物也可以传。每一次不同的疫情发生,它的来源,涉及的规模,以及呈现的特征,都是不一样的。

从上海市防疫实践来看,我们也在边探索、边实践、边总结。作为超大城市,要很好防控,我们关键要掌握每一次疫情的特点和自身的规律。上海的疫情尽管起数不多,但是“品种”挺丰富。最早是防输入,又是防境外输入,境外输入防得很好。后来,从防人到防物、防货、人物同防,大家可以看出来每一次的疫情,来源不一样,出现的形态不一样,涉及到的场所不一样。最早是人群,然后是机场,后来是机场人群,这次涉及到居民社区、功能场所等等。大家可以看出来,每次的形态不一样。从专家的角度来看,因时因势分析疫情的动态,能够优化本市防控策略,动态地调整每一次的防控措施,这是非常重要的。

专家建议,继续坚持科学防控、精准防控的原则,能够从目标导向出发,每一次疫情发生后围绕病人开展流行病学调查,从流调中发现很多重要的信息,研判排摸出谁是密接,谁是密接的密接,谁应该属于筛查人群、一般普通人群,我们有几个分层。对于这些人,从这次疫情来看,还是可以结合动态风险评估的特点,对不同的人群做一些评估,而不是简单的机械的。在循证原则的前提下,对于每一次结合风险评估的结果,适当增加管理中的筛查检测次数,提早发现可能出现的异常情况。这样才是既科学又精准的过程。

另外一个方面,这一年多来,疫情是所有人一起战。战胜疫情绝不仅仅靠奋战在一线的卫生部门和相关政府部门,也不仅仅靠今天在座的各位媒体记者朋友。还有一个很重要的,包括市民在内,这场仗怎么打?是大家齐心努力的结果。大家很不容易,大家为了上海的防控工作做了很多努力。这一年多来,全世界的科学家都没闲着,一直都紧锣密鼓、不停地对病毒做研究,对防控策略措施做研究。“魔高一尺道高一丈”,我们始终把握住战胜疫情的“道”。

这当中,随着研究的进行、防控工作的深入,我们对新冠病毒的了解,对它的认知也不断加深。我们应该注意到,在全球范围内,目前而言,新冠病毒好像挺聪明,它也在不断在全球各地适应不同的人群,适应不同的环境。可以说不仅是新冠病毒是这样,几乎所有的病毒都是这样,它自身要在自然界、要在人群中,找到它的生存之道,所以它也在变化当中。防控措施要不断地动态循证进行调整,对共同一起参与这场战役的广大市民朋友而言,大家对于循证进度、研究深度也要不断跟进。

另外建议市民朋友,希望大家对于疫情的发生不要过于恐惧,也不要过于纠结,而是应该主动地了解新进展,理解配合好每一次防控措施的落实。从不同的国家防控中可以看到,民众一旦理解了,配合好疫情措施的落实,一般来说,成效都会比较好。

战胜疫情,没你不行。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顾金华/文 常鑫/图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