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这样一位“时间的朋友”,110岁了!
2021-02-06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周紫薇/文 周紫薇 常鑫/图、视频 周紫薇/剪辑

1月底,上海徐汇西岸新渡口——游客集散中心正式启用,炫酷的外表让它被不少网友称为“带跑道的飞船码头”;与此同时,轮渡南陆线靠着“2块钱的浪漫”“最美夕阳”等标签,俘获不少“少女心”,将“落日景观线”的网红之名收入囊中。

随着浦江两岸的景色日新月异,今年已经110岁“高龄”的上海轮渡,既是往返于浦西和浦东之间的古老交通方式,更是许多人心目中不可取代的城市打卡点。

 打卡点|带跑道的飞船码头 

酷似“飞船”的流线型外观、充满艺术气息的内部空间、前卫的设计风格……如果不说,你一定认为这个未来感十足的水泥灰建筑,是西岸又一座艺术中心。

实际上,这座将建筑、技术、艺术融为一体的“外星飞船”,竟是黄浦江畔一个全新开放的渡口。

1月底,上海徐汇西岸新渡口——游客集散中心(三港线“港口渡口”)正式启用,这也是自2017年旧渡口重建后的首次亮相。

“最美渡口”“带跑道的飞船码头”……这些来自网友们不胜枚举的昵称,让这个新渡口早早地已收获了满满的热度,但它所提供的期待值,却远远不仅于此——

长长的走廊是为了控制人流量和方便残疾人士设计的,行人和非机动车都能方便通行;半封闭的候客室既能通风,又可以为乘客遮风挡雨;星空浮桥的设计,兼顾了美观和实用。

这个全新的综合性渡口还是沿江“水岸汇”公共服务品牌二十余站中重要的一站。你可以在早高峰时买个点心,寒冷冬日里喝杯热水,午休间隙热个饭菜;也可以使用门口的“水岸汇”便民服务一站式自助机,饮品、口罩、雨具、充电宝一应俱全。

“船程5分钟,太阳晒得暖烘烘,让人眯起了眼。”前去体验的乘客颇为文艺地说。

从西岸美术馆骑行出发,可以在20分钟左右抵达4公里之外的“港口渡口”,先从沿江步道到达渡口二层,远眺浦江风光,近处的徐浦大桥、对岸的滨江绿地尽收眼底。

下楼坐上轮渡,即可到达对岸的三林,在三林老街里尝遍地道美食,去郊野公园来一场春日邂逅,迎着夕阳结束一天的“城中漫旅”,西岸新生活又多了一种选择。

 网红线|两块钱的落日景观 

重归西岸的港口渡口靠“颜值”吸睛,10公里外的南陆线却是靠“天时”走红。

最近,在小红书等软件上,南陆线收获“落日景观线”之名。从陆家浜路渡口到南码头渡口,这条最靠近南浦大桥的轮渡线路,靠着“2块钱的浪漫”“最美夕阳”等标签,被许多网友称为“宝藏线路”。

黄昏时分,傍晚五六点的夕阳透过船舱窗户,投下橘黄色的光影。一楼大多是骑着电动车或自行车的上下班人群,逆光看去,好似披着金色薄纱,影影绰绰;慕名而来的观光客则集中在二楼的平台上,波光粼粼的江水,汽笛呜呜的游轮,还有余晖中的码头剪影,像极了加上一层柔光的老电影,每一帧都带着莫名的复古和浪漫。

“吹着江风,想起那段大学期间的恋爱。”一位名为“Keroro”的网友感慨道。的确,看着落日随时间慢慢暗淡,靠在船头对着江水发呆半天,思绪仿佛与轮渡一起,浮沉在这座城市最诗意的时分。

南陆线是网友“兜兜”从小坐到大的线,她现在还能想起那股咸咸的黄浦江味道。“小时候还不是现在的两层,每次匝道门一开就喜欢冲到船头,坐在上面看着江上的风景。”

曾经,轮渡是上海市民唯一的过江工具,呜呜的汽笛声夹杂着人间百味。然而随着城市交通的飞速发展,见证上海发展的轮渡已经退居“二线”。

如今,在互联网时代的怀旧风传播下,轮渡成为“网红”,买一张两块钱的票,或者刷一刷公共交通卡,乘坐轮渡观赏浦江两岸,旧日的美好记忆渐渐浮现。

 守船人|不可缺的城市记忆 

全新开放的渡口、悄然走红的线路……对生活在上海的人们而言,今年已经110岁的上海轮渡几经沉浮,仍是不可或缺的城市记忆。

而这份记忆背后,是一群兢兢业业的“守船人”日夜穿梭在浦江两岸,守护着来往乘客。

罗捷从小长在上海,记忆中最常坐的轮渡是东金线。儿时的他觉得坐轮渡是件“老好玩的事”,一上船就往船头跑,占据离江面最近、风景最好的有利位置。

当时,这个抢着看风景的小朋友完全没想到,自己长大后会成为一名轮渡船长。

2007年,罗捷进入上海轮渡有限公司,从驾驶员做起,如今已是一个经验丰富的船长,每天往返于复兴东路渡口至杨家渡渡口,亲眼见证了轮渡的变迁。

船在变。“我刚进公司的时候,这个船还是那种老式的,旁边一圈都是栏杆的普通客渡船,会透风的。”罗捷回忆道,2010年上海举办世博会,在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普通客渡船“进化”成了空调船,无论是操作设备,还是乘客体验,都是全新的。

两岸的风光在变。罗捷清楚地记得,小时候坐船时,浦东还是一片平地,流传着“宁要浦西一张床,不要浦东一间房”;进入公司时,浦东“高”起来了,但浦江两岸还是港区和码头仓库,装卸的货船络绎不绝;这几年,黄浦江两岸45公里岸线的公共空间全线贯通,工厂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各具风貌的旅游观光带。

乘客自然也在变。从前和罗捷一起往船头挤的,多是两岸往来的通勤市民。如今,随着大桥、隧道、地铁的陆续开通,市民出行选择余地更多,轮渡变成了人们休闲观光的一种选择。

不过,“把乘客安全送到对岸”的信念不会变。

今年春节,罗捷将像往常一样往返于黄浦江两岸,搭载过江乘客。站在驾驶舱里的罗捷看着轮渡上的乘客不再行色匆匆,而是掏出手机和相机,悠哉地观赏浦江两岸的风景,他说,“确保两岸老百姓来往方便”始终是自己最大的责任。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周紫薇/文 周紫薇 常鑫/图、视频 周紫薇/剪辑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