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看又振奋,这份年货很特别!
2021-02-07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

牛年年头,鼠年年尾,辞旧迎新,年味满满。华东师范大学光华书院为留校同学准备了新年礼包,并依托尹强美育工作室给同学们带来了丰富的精神食粮——“三牛”精神主题版画。收到版画礼物的同学们都说,好看又振奋!

习近平总书记在2020年底发表重要讲话,提出要发扬为民服务“孺子牛”、创新发展“拓荒牛”、艰苦奋斗“老黄牛”的精神。光华书院辅导员、美育工作室负责人尹强想到,何不召集同学们一起以此为主题创作新年版画。

尹强说,在中华传统文化中,牛是无私奉献、开拓进取、吃苦耐劳的象征,也是家喻户晓的美好形象。创作的“三牛”形象来源于学生在脱贫攻坚主题社会实践中的所见所闻所感,因此,根据牛的不同形态进行不同设计。

在创作“拓荒牛”的过程中,设计专业出身的尹强和工作室同学们一直在讨论,如何使牛的形象四肢有力,主要体现出一种破局开路的动态美。在背景处理上,大家最终选择了放射状的线条,来凸显“拓荒牛”披襟斩棘的魄力和一往无前的创新精神。

就这样,从构思、构图到版画木刻、拓印,历时近半个月时间,师生围坐一起,共同围绕总书记提出的“三牛”精神来感悟和创作。

“希望青年学子心系祖国、敢闯敢试、甘于奉献,做为民服务的孺子牛,做创新发展的拓荒牛,做艰苦奋斗的老黄牛,同时,始终将个人命运与国家发展紧密联系,砥砺奋进,让青春绽放绚丽之花。”尹强说。

老家在河北的2018级化学专业王佳乐,今年因为疫情选择就地过年,拿到版画年货时开心极了,“新的一年,我会发扬‘三牛’精神,以新时代青年人的使命担当,用牛气冲天的干劲共同擘画十四五的宏伟蓝图。”

接下来,师大学子还将继续围绕“三牛精神”,创作出更多更好的作品,同时,这些作品将制作成书签、帆布袋、冰箱贴等文创产品,送给留校学生。

光华书院党委副书记涂皘说,因为疫情、科研、竞赛等原因,光华书院留校生有180余位。对于返校后的那些光华学子,书院也将在开学之际为他们送出“神秘礼物”。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