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枝河津樱绽放,申城公园春意初显、年味渐浓
2021-02-07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晶晶

立春一到,便能明显感觉到上海春天真的要来了。辰山植物园从月季岛前往矿坑花园的路上,临河一株河津樱的枝头上呈现一抹粉红,春天的第一朵樱花这就盛开了!

记者从沪上不少公园获悉,这个春节,不仅可赏春,还能体验浓浓的年味。

  樱花初绽,迎春花开  

河津樱是上海地区最早开放的早樱品种。每年2月底3月初,河津樱就会次第开放,它的花瓣较常见的樱花品种大,花色是甜美的粉红色,盛开时花量极大,加上树形横展飘逸,远望如同片片红霞。随着气温逐渐上升以及春雨的滋润,辰山植物园赏花序幕已缓缓开启,预计将于2月下旬进入观赏期,届时梅花、玉兰、海棠、梨花、桃花、月季等春花也将次第开放,带给游客们一个精彩纷呈的春花盛宴。

作为新年首个花展,上海辰山植物园迎春花展也将于2月10日至2月28日迎客,以“百花迎春,金牛贺岁”为主题,结合牛年生肖的元素,以牡丹和高山杜鹃为主打展示花卉,带来不一样的季节感。

花展中精心布置了“神州同庆”“竹风丹色”“中原花开”以及“四海齐聚”四大精品展区,以辰山植物园一号门到“矿坑花园”再到“展览温室”为主游观赏路线,一路上百花盛开,春意盎然。

“神州同庆”展区中,神州大地中贯穿着黄河,也能看到牡丹花盛开,冰裂纹竹篱笆上,红灯笼、中国结、年宵花带来一派年味;“竹风丹色”展区位于矿坑花园台地区,同样主打花卉牡丹,三五成群的丛植于台地中,自然式的手法与矿坑环境相融合,宛若冬季花园;位于温室的“中原花开”展区主要展示了个体牡丹精品66个品种,还有各类牡丹衍生产品,从化妆品、日用品、食用油、茶类,让人目不暇接;“四海齐聚”展区则位于热带花果馆,将呈现高山杜鹃在中国从北到南不同的地理分布,北从大兴安岭内蒙,南至云贵川地区,通过不同地区的地理特性,设置“北方岩石峻岭”“云南热带雨林”“四川高山流水”“西藏雪山草甸”四个主题景点,让人体验一把植物益智之旅。

  采摘草莓,年味浓浓  

除了赏花,不少公园内还准备了各色春节年味活动。长兴岛郊野公园内,生态百果园四季水果采摘一直都是人气项目。恰逢新年之际,长兴岛郊野公园“红颜”“白雪”两大品种草莓丰产,今年更是引进了新品种“越秀草莓”,相比原有品种颜色更加红润,口感也更加香甜。15元的公园门票,就能感受采摘乐趣。 

从初一至初七,长兴岛郊野公园还准备了年味糕点、年味胸章、年味手链的制作,市民观看打铁花表演,体验父辈年味记忆的同时,还可以做手鼓、学舞狮,迎接新年好彩头。园区内的萌萌哒小动物喂养、我家菜园蔬菜采摘、林间泛舟等春节期间也将全部正常开放。

据介绍,作为2021中国花博会分会场,长兴岛郊野公园已于1月7号正式开始施工打造全新特色艺术景观——“海上梅园”,项目预计在2021年3月初与游客见面。“海上梅园”总规划面积11000㎡,整体设计以山水为脉,以墨为色,以小为美,在体现海岛风貌的同时展现中式空间秩序和当代东方艺术美学。公园内的全新网红艺术建筑体——游客中心也正在如火如荼建设中初具雏形,预计2021年5月落成投入使用。全新服务中心作为上海崇明三岛的地标性建筑,集互动体验、5G展示、当代艺术展、咖啡书吧于一体。        

在上海植物园,“牛年忘返”年宵花展6日刚刚开幕,展览温室展出了许多具有“牛”元素的植物,包括叶片似牛角的牛角隔距兰、叶片似牛舌的牛舌石斛兰;名字中有“牛”字的花叶紫金牛、矮牵牛、蜗牛兰、蜗牛秋海棠;好看又好吃的牛至、牛油果;名字里没有“牛”字、但是名气却很“牛”的达尔文兰、印度魔鬼椒、黛瑞安娜猪笼草等。除此之外,还有寓意“大吉大利”的金桔树、“百年好合”的百合花、“寿比南山”的长寿花、“蕙心兰质”的大花蕙兰也纷纷登场,蝴蝶兰、文心兰、蟹爪兰等许多走俏的年宵花卉齐聚一堂。中国红更是成为此次展览的主色调——从头顶的红色油纸伞,到红色银柳,再到花团锦簇的高山杜鹃以及娇艳欲滴的红掌……无处不透露着浓浓的年味。

  疫情防控,实名预约  

据介绍,各大公园也表示,春节期间将全面落实卫生防护措施,严把年关疫情防控,按照日最大承载量和瞬间承载量的75%控制园内游客数量。

辰山植物园表示,将采取多渠道、无接触式以及网络实名制登记预约的方法接受游客实名预约。在园区每个入园口前,都将设有游客体温检测岗,设置红外线体温检测仪检测入园游客体温、查验健康码和口罩佩戴情况。对无法提供健康码的游客及时做好信息登记。检测游客体温超过37.3℃的禁止入园并做好劝返工作,提醒及时就医。

通过园区广播、宣传视频、宣传板、志愿者等形式加强宣传引导,营造文明旅游良好氛围,倡导游客文明旅游,减少聚集,注意个人防护。劝导游客尽量减少使用园内游览车等内部交通工具,如需使用,保证游客间距,每次车辆进终点站后进行消毒。

温室区域采取限流,其中展览温室各馆的馆内承载量分别控制在热带花果馆300人、沙生植物馆250人、珍奇植物馆150人、个体展示馆25人以下。每个馆只开设一个入口和出口,其余通道暂时不允许出入。出入口增设信息告示,增派保安力量及志愿者,加强游客疏导。加强温室内部通风工作,必要情况下将采取不定时临时闭馆措施。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晶晶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