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新主场到崇明岛,他“莱”了!
2021-02-08 文体

莱科与徐根宝参观足球基地。本文受访者供图

上个星期对于上海海港主帅伊万·莱科来说非常忙碌,一方面是要尽快地与球队融合,形成默契,另一方面是要感受上海海港的球队文化。上周一在球队未来新主场上汽浦东足球场内,伊万·莱科与上港的媒体见了面,周日他则迎来了自己的43周岁生日,而他把自己的生日派对放在了与球队颇有渊源的崇明岛,与徐根宝和他的小弟子们一起庆生。

来到这个新的环境,莱科正在积极地融入,他表示对待球员就像对待自己的女儿一样,要用真心换真心。

青年报记者 张逸麟

张敏为莱科赠送球衣。

  “用自己的付出赢得尊重”   

在结束了14天的隔离观察后,莱科于1月30日正式开始带队,2天之后他就出现在了上海海港未来的新主场——上汽浦东足球场,尽管球场没有完全竣工,但眼前的这一切已经让莱科充满了期待,他对这个一流的球场赞赏不已。莱科还在俱乐部董事长张敏的陪伴下参观了主队的圆形更衣室,并表示非常期盼首个主场比赛的到来。

这段时间带队以来,训练场外莱科给队员们留下的印象是“亲和力十足”,而在训练场上,“严谨、细致、认真、团结”则是队员们对他的一致评价。“团队足球”是莱科就任后不断提及的一个词,可以预见,这样的理念将会贯穿整个赛季之中。

“在我看来足球生活里有三件事情。”莱科表示,“第一个是结果,这也是足球里最重要的一点;第二个就是团队足球,我相信包括我自己在内,所有人都喜欢看到漂亮的团队足球;最后则是个人,我们希望让每个人变得更好。相信通过一个赛季的努力,我们能够实现这三个方面,相信我们通过努力,能在赛季结束时不管是个人还是团队都能够满意。”

在媒体见面会上,莱科也澄清了外界此前的一些流言,他表示这个冬天自己唯一接触过的俱乐部就是海港俱乐部。对于挑选球员,莱科也有自己的准则,“我对所有球员都非常喜欢,当然是让最好的球员去踢比赛。”莱科说,“我不会去管你之前赚多少钱、有多大名气和履历,只要是能够展现最好一面,最适合踢比赛就可以上场,如果年轻人比年长球员表现更好,那就是年轻球员上场,这是我对他们的看法。”

新赛季的中超也包括足协杯很可能继续以封闭的赛会制形式进行,莱科坦言关于疫情和隔离的情况,不光是在中国,其他地方都会有,“对于这样的情况,确实都有困难但也有必要。我们要以身示范做好隔离措施,我也希望疫情尽早结束,能回到正常生活。”

张敏带莱科参观球员更衣室。

莱科也透露自己来到中国前的两周时间里,就和教练团队一起观看中超球队的比赛录像,逐渐了解上海海港的对手们,当然也包括中国的文化。“我们希望获得尊重,也希望通过我们自己的付出来赢得尊重,同时我们也希望把我们的知识能力贡献出来,让球队变得更好。”莱科说,“我相信通过努力,我们能够比之前变得更好。”

对于这位球队新帅,俱乐部董事长张敏也提出了自己的几点期许,“亲自带队训练、严格治军有方、集体利益至上、行为举止有格、比赛成绩优异、球队向上有魂;也希望莱科管得住大牌、教得好小孩、走得近球迷、聊得来媒体,同时进得了更衣室、上得了领奖台。”

  寻“根”崇明岛,莱科在此庆生  

到崇明岛拜访徐根宝几乎成了上港主帅的固定节目,之前佩雷拉曾多次来到崇明岛与徐根宝交流,如今莱科也继承了这一传统。周日上午,他在俱乐部董事长张敏陪同下造访崇明根宝足球基地,莱科很了解这里对上海海港队意味着什么,“对于我们很多球员来说这是出发点,我来参观他们的初心。”

巧的是,周日恰好是莱科在中国度过的第一个生日,徐根宝事先专门在市区五星级酒店订制了一份足球蛋糕,并准备了丰盛的午餐让莱科大快朵颐。

目前根宝基地2006年龄段球队已和上港正式签约合作,前一天根宝特地关照范志毅等执行教练,安排当着莱科的面进行了半个小时的教学赛。莱科看得非常兴奋:“虽然我刚来中国,还没法将他们和其他青训简单类比,但就今天我所看到的技战术水平和个人技术,我非常憧憬在两三年后他们中的佼佼者会出现在我们的训练队伍中,这应该就是中国足球的兵工厂。”他还特地对根宝夸奖了吕文君等训练非常刻苦的“崇明子弟”。

张敏、徐根宝和他的小弟子们一起为莱科庆生。

为接待这位新朋友,根宝也花了一番心思准备午餐,“要知道平时莱科教练为了保持身材,中午吃得很少。”根宝对此非常认可,“主教练能亲自做示范,参与训练,这样的干劲绝对是好的,我看他的身体踢半场比赛都没问题。”

尽管如此,根宝还是给他的“红房子大厨”阿蔡下了死命令:“一定要让客人吃好!”蒜香面包、红房子色拉、罗宋汤、爆浆虾球,除了几道难得一见的地道西餐外,让人意外的是莱科对中式菜肴更为接受,一道很少被西方人欣赏的“腊肉大蒜”让莱科举起筷子爱不释手,而根宝馄饨更是让他打破禁忌,“下次来之前我得减肥!”根宝说年初二弟子们会来给他拜年祝寿,“你告诉我有哪几个体重超标的,我拿磅秤来监督他们减肥。”

工作人员推出装着巨大生日蛋糕的餐车,基地球员一起唱起了生日歌,根宝亲自把“王冠”戴在莱科头上,蛋糕的主体是“森林”环抱的绿茵场,中间是金色的足球和球鞋,“预祝海港队今年大丰收。”根宝还特地关照,“切蛋糕的时候,要把‘金球’‘金靴’完整保护好,给莱科教练带回去。”

莱科对于这个生日印象深刻,“今年的生日非常特殊,我的家人没有陪伴在身边,但是我来到这里,感觉这就是我家,我的第二故乡,特别亲切。环境非常好,食材健康又美味,我非常开心,我已经跟徐先生允诺了,年底我们完成目标后一定带全队再来拜访。”

青年报记者 张逸麟

来源: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