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小年夜到年初六……今年新春健康提示送不停
2021-02-08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顾金华

小年夜返程旅途不忘防护、除夕夜吃好健康年夜饭、年初一线上“云拜年”……为提醒广大市民做好春节假期的个人健康防护,过一个祥和幸福的新春佳节,在市健康促进委员会办公室的指导下,上海市健康促进中心特别策划、精心制作春节健康防护系列提示,从小年夜到年初六,健康送不停,守护最用心!

新冠疫情防控期间,健康科普与疾病预防、医疗救治一起成为上海疫情防控的“三驾马车”。面对新冠病毒,本市完善群防群控机制,广泛发动市民群众,打造战疫硬核科普,构筑2400万市民疫情防控的“铜墙铁壁”。上海市健康促进中心在防疫的每一个重要节点,都及时开展健康科普,解疑释惑,助力提升市民自我防护意识,同时开发“上海市新冠防控科普工具包”,内含视频、折页、海报、报纸、电子书、短信等131种,供全市及外省市25.8万多家单位下载使用。

为进一步做好冬春季疫情防控,让每个市民都能做好新春健康防护,在常态化疫情防控背景下,市健康促进中心围绕市民春节假期的每一天,特别策划、精心制作,从小年夜至年初六,围绕外出、饮食、拜年、娱乐、运动、收心等不同节点的不同主题,通过深入浅出的科普知识配以简洁明了的提示海报,让市民轻松掌握个人与家庭健康防护要点,使防疫“三件套”与“五还要”成为所有市民日常行为的“标配”,使健康习惯成为每个人的“无形防护服”,共同拥抱高质量的健康生活,迎接幸福的美好未来。

关于这些防护提醒,一起来复习下!

 —— 旅途中,请注意 —— 

配合做好体温检测、出示健康码等防控措施。在公共交通工具上全程佩戴口罩,口罩使用时间过长(连续佩戴超过4-6小时)、变形、受污染、破损,都要及时更换。

勤洗手,或使用免洗手消毒剂保持手卫生。尽可能少触碰公共物品,可使用消毒湿巾对经常触碰的小桌板等进行擦拭消毒。在彻底清洁双手前,不要用手触摸眼口鼻。

尽量减少在公共交通工具上进食,如需饮水或进食,注意与周围旅客错开时间。旅途中产生的各种垃圾应放入随身携带的垃圾袋中,扔到垃圾桶内,保持环境整洁。

做好行程记录,包括飞机、火车等公共交通工具的班次、时间和座位号等,并妥善保存票据,确保一旦出现相关情况可及时追溯。

旅途中若出现发热、干咳等症状,及时联系乘务人员寻求帮助,并如实告知医务人员自己的旅行和居住史。同时,留意周围旅客健康状况,发现有旅客出现咳嗽、发热等症状,及时告知乘务人员。

 —— 到家后,请注意 —— 

严格按照当地防控要求,做好登记、报备等工作。做好体温监测,如有可疑症状,及时告知工作人员或立即就近到医院发热门诊就诊。

此外,如果乘坐私家车返程,注意合理安排路线,避免途经中高风险地区,车内注意经常性通风换气。

 —— 外出购物,请注意 —— 

要规范地佩戴口罩,不要把口罩拉下来,不要在公共场所“裸奔”;不购物时可以不戴手套,提倡用眼睛看不要上手,可以请服务员拿东西,另外请随身携带免洗手消毒液。

在购物时,有些商场的自动扶梯,上下时难免扶一把,因此还是建议大家戴手套。

在支付时,大家尽量使用非接触式电子支付方式。

 —— 假期万一出现咳嗽、发热症状,请注意 —— 

原则上主张“非必须,不就医”。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病患者“药不能停”,建议使用长处方,减少就医次数。若病情有变化或者有疑问,可以先和自己的家庭医生联系,也可以通过线上医疗平台进行咨询再确定是否就医。但是,若出现心绞痛、大出血等急症,还是要及时到医院就诊。

若出现发热、干咳、乏力、嗅觉、味觉减退等症状时,应立即到就近的发热门诊就诊,就医途中应全程佩戴医用口罩,与他人保持距离。

这个特殊的春节假期,让我们严格遵守防控要求,认真做好个人防护,共同助力常态化疫情防控,携手度过健康祥和的新春佳节。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顾金华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