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患者说,回到这里觉得很安心!
2021-02-08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顾金华 见习记者 周紫薇 实习生 刘秦春/文 常鑫/图、视频 周紫薇/剪辑

2月8日,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仁济医院西院区恢复日常医疗服务。上午八点不到,第一批预约病人已经开始排队进入医院,主动出示随申码等量体温、出示随身码,入口处的“温馨提示”提醒就诊人员需要随时戴好口罩……一切显得井然有序。前来看诊的市民表示,仁济医院西院区复诊第一天,回到这里觉得很安心。

今天一大早,不少患者就来到医院,以住在周边的老年患者为主,患者需佩戴口罩,经过测温,查验绿码才能进入门诊,为方便这些不会使用手机等智能设备的老年人,一个人工挂号窗口六点多就提前开放。

8点不到,诊室外已经等候了很多患者。开工第一天,多位医生的线上专家号已经全部挂满。事实上,不少上海市民早已盼着医院重新“开放”。

虽然医院闭环管理了14天,但是今天来看诊的病人们并没有过多的担忧,一切如常。前来看诊的市民赵先生表示,医院恢复日常医疗服务,回到这里看病觉得很安心。

在闭环管理的14天里,所有的医务人员也没有停下手中的工作,只是换了一个环境,采取比平时更严格的防护措施。

1月20日,在西院区实施闭环管理开始,心内科主任医师张清就有了双重身份,除了要负责心内科病区以外,他还是西院区闭环管理期间临时党支部书记。

1月21日晚间,仁济西院区在为院内滞留人员安排酒店时,心内科主任医师张清被贴上了“小组长”的标签,他要管理隔离点200余名人员,是所有通勤隔离点中人数最多的。成立临时党总支后,作为党支部书记的他立即推选了5名支部委员,并制定了党支部章程,明确了大家的工作职责和任务。这对后期的人员管理有了巨大的帮助。

每次核酸检测都要组织200多名人员到西院区进行采样,那天上午就成为张清最具有挑战的日子,“第一次把200多个人分批组织到西院区真的是累坏了,我嗓子都喊哑了。”张清如是说,“在那天以后,我就请我们楼里的小年轻帮我淘宝下单买了个便携式的喇叭。”就这样张清成为了驻点的居民小组长。

部分患者及家属很慌张,而医护人员不仅要做好医疗救治,更需要对患者和家属进行安抚。

考虑到大部分人没有携带14天所需要的生活用品,病区里的医护人员把自己的物资也分享给患者。患者经过安抚后情绪都比较平稳了。除此之外,还要给不能来看门诊的患者解决配药、随访的问题。在这样的情况之下,有些医生开始使用“互联网”医院,在线上为患者解决问题。“把患者担心的问题都解决了,他们自然就不会焦虑了。”

与此同时,西院区血透室也迎来了第一批患者。医院闭环管理后,如何保障当时不在院内的127名血透患者?经过仁济医院各方协调,这些患者被迅速分流至仁济东院区、仁济宝山分院和九院黄浦分院,各家医院的血透室不分昼夜运转,解决了患者一周2-3次血透的“刚需”。今天,这些在外的患者也终于正式回归了。

记者了解到,2月4日12时仁济医院正式解除闭环管理,符合出院条件的住院病人已经出院回家,其余病人继续留院治疗。而5日至8日这段时间,虽然门诊没有恢复,但是医院一直在忙碌着,比如,院内按照相应规范进行了多次消毒工作,每一个角角落落都不放过,电脑系统也进行了检查,确保正常使用。截至今天8时,已有1600余名患者网上预约。当日安排50余台手术。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顾金华 见习记者 周紫薇 实习生 刘秦春/文 常鑫/图、视频 周紫薇/剪辑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